当前位置:

谁是房价居高不下背后的“叶公”?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2018-11-08 21:58:24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合肥近日传出,某楼盘降价6000元/平方米,房产局长亲自前往调研,不久,房价便又回涨。无独有偶。砀山某楼盘降价后,当地政府组织召开了一次“降价未遂事件”约谈会,停办相关楼盘预售许可证,同时对4家合作银行予以处罚。看不懂的人有若一手排出六个钱包买房的“许三观”——还不让开发商降价了?到底什么鬼?(11月8日《中国经济周刊》)

  这几年在房价问题上似乎有些诡异,每当房价上升一个高度,并渐渐趋向平稳时,有关部门就开始出面调控了。而调控一过,各地捷报频传:调控见效果了,房价有所下降了。为了配合人们的喜悦心情,媒体更是连篇累牍的报道一些城市开发商和售楼部的“惨状”,甚至还有开发商失去信心,跳楼跳桥的报道。但当人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庆祝房产降价时,又一轮房价大疯涨又开始了。这样的戏码一再上演:不调控房价上涨还慢一点,一调控房价就飞涨。就拿今年来说,1到7月份全国各城市累计调控260次,平均一天多一次。但结果房价越调控涨幅越大,到10月份终于创下了最大涨幅。

  但是,如果总是这样靠调控涨幅总是有点说不过去了,社会也好像不太好忽悠了。于是,有的城市又开始“改革”了。媒体报道的合肥市这个房产局长“调研”的做法就非常“迷人”。据说合肥市的这家楼盘已经涨到20000元每平方米,因为房价高难以出售,开发商更支撑不下去。经过调查协商,开发商一次性每平方米降价6000元,这也就是有人所说的一套房子便宜100万。这一消息让合肥市民为之一震,甚至欣喜若狂。更有一些人在等待其他楼盘的全面降价。但是,消息刚刚坐实,房产局长就来“调研”了,具体“调研”的什么?局长给予了什么样的指示?局外人不得而知,只是第二天这家楼盘的售楼价格就变脸了。恢复原来的每平方米20000的价格。这也让一些迟疑的买房户后悔的捶胸顿足,一夜之间又要多花100万买房了。

  这几年来房价的居高不下让中国老百姓又气又恨,放眼望去,全国各地,各个阶层似乎都在抱怨高房价,从中央高层,到每个市、县的主政者,也都为降低房价让老百姓能买得起房子,积极想办法采取措施。表面上看来,高房价已成众矢之的,各地的领导也基本上众口一词,要降低房价,最起码要遏制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善良的老百姓们更是翘首以望。但是现在从那越调控房价越高的信息上,从房产局长“调研”过后降价就无效的现实中,应该完完全全地看出来了。群众是希望房价降下来的,因为群众的血汗钱有数,要过日子,娶媳妇,嫁闺女。但是对于一些城市来说,他们所谓的“调控”“调研”,实际上不过是一群“叶公好龙”。

  不过,一些城市在房价问题上充当“叶公好龙”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个城市要养活成千上万的公职人员,更要完成一定的经济指标。而要完成这些工作,要发展经济,依靠招商引资,发展科技,经商办企业,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大环境中,无疑是太难了。相比之下,依靠土地财政,充当城市与开发商之间的“二道贩子”,不仅轻松得多,更简单得多了。要让开发商大价钱的拿地,让城市得到更多的利益。就必须让开发商们多赚钱,也就是房价只能涨不能降,而且还要一直往上,甚至更要大幅度的涨幅。这实际上已经成为不少城市的“潜规则”了。而合肥市的这家开发商没经允许竟然大幅度的降价了每平方米6000元。显然是动了人家的“土地经济”。“调研”过后恢复原价更在情理之中了。

  古时候,人们都崇拜龙,热爱龙。一位叫“叶公”的人也把龙当成了自己的偶像,不管是穿的戴的,墙上挂的,统统都是龙的图案。结果真龙知道了,要来拜会一下“叶公”,结果“叶公”一见真龙,吓得屁滚尿流,抱头鼠窜。再看看现在这些高喊降低房价的大小官员们,他们虽然在穿戴上和古时候的“叶公”大不相同,但他们的品性作风又出奇的一致。古时候的“叶公好龙”不过留下了一个千古笑话。而现在这些官员“叶公”,不仅失信于民,更把许多利国利民的好“经”念歪了。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少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8/47697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