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大学生威胁赞助商,低劣“社会气”从哪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18-11-08 22:2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网友发帖称浙江大学某学生干部与学校活动赞助商的对话语气跋扈,言语狂妄。期间,语言中夹杂不文明用语。在聊天截图中,该学生干部最后还用“浙大明年所有的健身活动”进行威胁。11月7日,浙江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位学生不是学生干部,是一个健身爱好者,现已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该生已向赞助商道歉。(11月8日 《北京青年报》)

  原来,涉事学生不是学生干部,而是社团中的普通学生。这样来看,貌似“耍官威”的帽子扣不上了,很多人便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其实不然,正因为是普通学生,其还能在正常的社会交际中口无遮拦,且狂妄至极,没有对他人的基本尊重,更没有基本的社会伦理道德意识,可谓满满的低劣“社会气”,如此,更令人细思恐极,这种情况甚至比学生干部“耍官威”更可怕。

  那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低劣的“社会气”到底是从哪来的?要想解答,就得先解析这所谓的“社会气”到底是什么?单纯从浙大学生威胁赞助商这一个例来看,其实与“官威”二字并无关系,而是充满着不良的社会化套路,不仅装模作样,还飞扬跋扈,连吓带坑甚至还掺着威胁让对方妥协让步,也将个人意识放大到了极致,有点“社会人士不择手段追求自己预期结果”的现实意味。

  显然,在这位学生的眼里,没有情理层面的对与错,只有结果的好与坏,难掩“无德唯利主义者”的现实本质。这种状态似曾相识,因为其曾无数次在社会公共空间中上演,在“利益至上”理念的驱使下,不断地冲破公德阻拦,在现实中“攻城略地”。现在,这种低劣“社会气”从社会层面留向我们的大学校园,对此作为输出方的社会层面,当有及时的反思与规范。

  当然,这“社会气”的内涵,不仅是无德唯利的社会化套路,也有着强烈的“官僚化气息”。虽然浙大学生威胁赞助商这事,与官威无关,但其却透露出来了“官僚化”的身影。比如,“连浙大党委副书记也不敢这么和我说话”“你们老总都天天和我吃饭吹牛”和“你一个小小财务敢这么牛”等。这些话语中,透着满满的等级思维,也充满着鄙视与不屑,用所谓的身份和等级压人一头的本质一览无遗,“官僚化”的身影便明显极了。而这身影的现实出处,自然也是那低劣“社会气”的一种现实出处。

  一般来说,谈起大学的“官本位”意识和“官僚化”倾向,我们批评的都是学生组织,比如学生会和社团等,主攻方向也是这些相关组织自身“官气”给大学生所带来的戕害。至于广大的普通大学生,在公众潜意识里,都是相对纯粹而干净的,是需要通过净化学生组织的风气,进而来保护他们的。而且,对他们也充满着无限期许,也一定程度相信他们的自我道德坚守。

  可是,浙大这位学生的突然出现,打破了公众那美好的期待与幻想,也把普通大学生拉下了神坛。其虽是个例,却诠释了很多普通大学生的现实形态,以及那令人厌恶的嘴脸。公众才意识到,现在很多普通的大学生可能已被侵染,可能其自身的存在,就意味着不正之风。可见,官僚等社会习气在大学生群体里蔓延之深,涉及之广,这可谓是对“象牙塔”的最大嘲讽。说到这,低劣的“社会气”的另一层出处便已明晰,便是那超出公众想象的大学官僚习气。

  当然,这低劣的“社会气”,无论是从社会层面传导来的,还是大学自身“官僚”等不良风气所侵染的,所形成的现实压力都传导到了大学的教育层面上。大学生的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也凸显的越来越重要。而这两方面的现实缺失,导致了一些大学生的行为失控和思想出轨,这是大学应该感到尴尬的地方,也亟待早日补上。

  文/默城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8/47698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