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浪猫鲍勃》成黑马给谁上了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8-11-09 18: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内地大盘持续遭遇“寒流”,连续多日萎靡不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老片坚挺,比如《无双》,也有新片意外杀出,比如凭借口碑发酵收获4546万票房的《流浪猫鲍勃》,并成为同档期新片中口碑最好的一部,在豆瓣上获得了8分的高分。(11月9日《新京报》)

  内地大盘遭遇寒流,看似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在此奉劝大牌导演和明星演员不要叫屈,更不要抱怨如今观众太挑剔,实在难伺候。毕竟电影最后是给观众看的,好不好看、爱不爱看,观众最有发言权和决定权。因而说,并不是由谁导演和演出来决定票房。

  近日,英国电影《流浪猫鲍勃》之所以能成为票房黑马,关键在接地气,有人气。这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英国电影,同名小说风靡全球销量超过千万,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该片早在2年前登陆英国院线,当时便在英国掀起一阵“养猫热”,片中的流浪猫鲍勃还拥有了自己的推特,粉丝超过百万。上述数据足以说明该部电影源于真实生活,并通过电影立体形象的手法把流浪猫展现给广大观众,让观众犹如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自然会把《流浪猫鲍勃》当成家庭成员之一。从而引发观众共鸣和喜爱,引发票房热自在情理之中。

  还要看到的是,国产片中也不乏黑马,《战狼2》就曾创下高票房的记录,这还不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国产电影至今依然坚挺,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就是力证。因此笔者要说,近日《流浪猫鲍勃》成票房黑马无疑是给国内影视业上了一课,只有做到心中有观众,观众心中才会有你,否则,即使你是世界级的名导执导和明星扎堆的大片,观众也不买你的账,让你尴尬难堪。这不是危言耸听,而事实却是如此,近日,内地大盘持续遭遇“寒流”,连续多日萎靡不振就足以说明,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既然我们从事影视剧行业,那么就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尊崇生活和观众,想人民之所想,拍人民之所需,努力做到与观众同频共振,自然就能赢得广大观众的肯定和厚爱。千万不能为票房而票房,眼睛只盯着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只有把二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才能赢得票房和市场。

  中国电影不但要叫响中国,还要走向世界。如何让电影大国转化为电影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急需全体影视人的不懈努力。必须看到,一个民族的文化里必然是有能走向国际的部分,不然美国人拿什么去拍出像《功夫熊猫》《花木兰》这样的电影?但也并不是“凡是民族的,就必然是世界的”,高晓松举的例子很好:别老抱着那四大名著抱怨——“怎么老走不出去啊”。外国人不懂中国的神话体系,也就自然看不懂《西游记》,不懂中国的历史,又如何让他们看懂拿《三国演义》这样的作品改编的电影?这些都需要电影人下力气,做文章,把电影当做事业来做,把观众当做上帝来对待。

  我们坚信,我们都幸运的生活在好时代,有国家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日子并不遥远。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9/47705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