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小看塑料购物袋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2018-11-09 20: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非常广泛。不讲别的,就拿塑料购物袋来说吧,以前人们去菜场买菜,或到商场购物,不是提篮子,就是拿袋子。既经济,又环保。现在人们去菜场买菜,或到超市购物,既不提篮子,也不拿袋子,满手提的都是塑料购物袋。久而久之,渐成习惯。因为使用塑料购物袋,既方便,也省事。

  哪知你也使用塑料购物袋,他也使用塑料购物袋,一使用完就到处乱扔乱丢。你看,遇到刮大风,天上飞的是塑料购物袋,地上跑的是塑料购物袋,树枝挂的是塑料购物袋,小草身上躺的是塑料购物袋,水中漂的是塑料购物袋……简直成了塑料购物袋的天下。

  一时间,红的、白的、黄的、蓝的、黑的;大的、小的、长的、短的等形形色色的塑料购物袋纷纷登场,或嬉皮笑脸、或怒目圆睁、或张牙舞爪、或手舞足蹈,这些塑料购物袋正铺天盖地向我们袭来,正在包围着我们,正在挤占我们的空间,正在争夺我们的地盘,正在污染我们的生态环境。据相关部门调查,30年前使用过并埋在地下的塑料购物袋,到现在仍是完好无损。

  像这样长期如此,塑料购物袋的作用不仅仅只是装菜、装瓜果、装食品或装其它东西,而且“装人”都有可能了。据说,我们每人每天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如果把它全部铺开,就可以把地球都要包个好几层。所以说,废弃的塑料购物袋不仅会污染我们周边的环境,污染我们地下的土壤,污染我们江河的水源,而且还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我们的生命。

  这并非危言耸听!别小看塑料购物袋,一旦泛滥成灾,不仅要危害我们这一代人,而且可能要危害几代人。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国家实行“限塑令”这么多年,收效仍不理想。你随便到哪个超市看一看,到哪个购物广场走一走,塑料购物袋随处可见,那些购物的市民总是拎着大小塑料袋来回奔走。也就是说,强化市民的环保意识,不用、少用塑料购物袋,让环保袋购物唱主角,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但最关键的是,要禁止生产、销售塑料购物袋,要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水平,且不能让“限塑令”有令不行,禁而不止。

  由此看来,为了子孙后代的健康幸福,为了让我们身边环境不再受污染,相关部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还要拿出行之有效的奖惩措施,更重要的是我们大家都要有“限塑”“减塑”“禁塑”的紧迫感、责任感,自觉努力地践行。不要等到塑料购物袋真的要“装人”的时候,就才后悔莫及了。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09/4770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