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习生被忽略了?其实你不必太玻璃心

来源:红网 作者:张熙锦 编辑:田德政 2018-11-27 22: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被忽视”的体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极度失落,没有存在感,好像身边所有人都抛弃了自己。这一心理现象,最近在大学生群体中尤为明显。

  近来,一位大学生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名为《关爱实习生,从带TA吃午饭开始》的漫画作品,描述了她作为新入职场的实习生受到周围同事冷遇的经历。连续四天一个人吃午饭,实习老师除了下发任务基本同她无交流,同事们聊偶像八卦的时候也没有叫她一起,职场人情的冷漠使她感到尤其孤独、难过。很多人在微博下留言表示深有同感,觉得社会职场越来越没有人情味,自己像是一个无名氏,没有人关心和重视。

  这种“被忽视”的焦虑不仅仅存在于刚踏入职场的实习生中,还困扰着正处于大学校园的学生们。中国人民大学的周濂老师就在《大学校园中的“无名氏”》一文中提到大量的学生认为自己处于“nameless”状态,在课堂上得不到老师的关注,丝毫没有存在感,就这样迷茫的飘过大学时光。

  为什么大学生群体会拥有如此多“被忽视”的失落感和焦虑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阶段性的不适应。小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是家里的中心,是被呵护宠爱的对象。上学之后,由于我国中学教育体制相对封闭,老师又承担起培育的责任,关注着你学习生活的一举一动。可以说,在上大学之前,大多数孩子无论在各方面都享受着充分的重视。进入大学生活之后呢?这种高关注度就被打破了。大学校园更加开放、自由,虽然还有固定的班级,但是这种集体性已经大大削弱,班主任也不再过问太多事情。这种开放性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你不再具有一个固定的交际环境,课程、教室、同学、老师都是流动的,你需要学会自己建立关系、寻找方向,而不是像从前一样在封闭的班集体中被动接受一切。

  这种突如其来的变化会让很多人难以适应,习惯了中学阶段老师的面面俱到,大学老师的自助性授课就会让学生觉得冷漠而疏离。同样,大学生在踏入职场后,又要面临一次巨大转折,社会完全不同于学校,它与生俱来的强劲竞争特点更难以让所有人敞开心扉,更何况实习生刚刚进入职场,和已经工作的员工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感觉“被忽视”也是很正常的。

  事实上,中学时代的“被关注”更大程度上是承担着升学的压力,学生的行动空间有很大的局限性,受到家庭和学校的双重制约。于是我们都很渴望进入大学,渴望一个自由的世界。可当你摆脱了束缚,获得了自己选择、自主决定的权利,与此同时,也就意味着你将不再承担被关注的压力,也就了失去被关爱、被呵护的特权。你必须自己开拓交际圈,加入社团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课堂上勇于自我展示,主动和老师交流从而获得关注。这一切,都必须依靠你自己去争取。步入职场也是一样,面对更加复杂的人事环境,更加激烈的竞争,不能再被动地等待同事先伸出援助之手,想一起吃午饭就主动亲近其他员工,工作上遇到困难也可以直接和实习老师交流寻求解决的方法。躲在自己的小天地默默抱怨被别人忽视,这样做除了获得网友的安慰和同情,对于工作没有丝毫帮助。

  面对“被忽视”的失落感,我们还是要抱着一颗平常心。“被忽视”很多时候只是一种现象,而不是本质。比如我有时也会因为被老师忘记名字而感到些许失落,但是当我下课后和老师深入探讨问题,就会得到非常认真的回应。我最近的实习经历也是如此,看起来实习老师并没有怎么管我,但是只要我询问相关的写作技巧,他也会极详细的解答。从我的亲身体会来看,在人际交往初期,如果没有定向的探索和情感交流,是不足以引起对方的关注的,因此自己就会产生“被忽视”的错觉。但实际上,许多无声的关注是你并不知道的,这需要你自己主动创造沟通的机会。

  当然,有时候“被忽视”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没有被需要,你不是必需的。这就说明你的能力还不足以吸引他人或者立足职场,那就要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等级和水平,当你拥有强大的自信和能力,就不会害怕也再也不会被别人忽视。

  最后还要提醒一点,现代社会的人际交往的确更加现实,尤其是在社会职场中,大多是基于利益和现实需求。因此即使有时候“被忽视”,也不必担忧,因为你并不需要将自己的个性、身份认同和自我价值实现建立在他者的关注之上。所以,你要做的是更加独立,磨炼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在“被忽视”的失落感中把玻璃心碎了满地。

  文/张熙锦(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熙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7/4782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