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烟表情包体现了学校管理的善意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2018-12-05 18: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制作了一批禁烟表情包悬挂于校内各处,用新奇有趣的网络表情包宣传禁烟, 宣传标语活泼调皮,引发不少网友和学生的讨论。(12月4日 澎湃新闻)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烟却成为了不少人不可或缺的东西。中国烟民数量大致在3.5亿,位居世界第一。并且,烟民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许多大学生都有好几年的烟龄。所以,劝导大学生不要抽烟,已经成为了许多大学的重点任务。

  相对于以往的强制戒烟,以及看到吸烟就处罚和扣学分等方式不同,此次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制作的禁烟表情包,可谓是别具一格。通过网络流行的表情包来进行禁烟,既拉近了学校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又增加了趣味性。学校挂着的禁烟表情包,不仅没有以往那种不听话就处罚的强硬感,更给人一种亲切感。通过禁烟表情包来配合学校管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这才是管理上的主动作为。

  和以往的管理办法不同,大学能够主动变通,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少了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更加贴近大学生平日的生活,这是一种管理思维上的转变。学校不将自己放在管理者来思考问题,而是实现和学生平等对话的方式。表情包的创作到挂满校园,体现了学校释放出来的善意。告诫学生不要吸烟,吸烟不仅仅危害健康,还有可能影响自己找对象。更加能够让学生接受,又能在潜移默化中,将吸烟的坏处传递给学生,这体现了当地大学的管理智慧。

  相对于西安交通工程学院的禁烟表情包,一些学校为了能够让学生接受学校的管理,往往采取严厉的处罚手段,甚至还出现过全校搜查学生电脑手机的行为。这些管理模式,不仅仅老套落后,甚至有违法的嫌疑。相对于这些寓教于乐的表情包,可谓是高低立见。高校管理,不能只把自己当成一个管理者,更应该思考自己的管理是否真正有效,是否能够让学生接受。强硬的管理当然也是一种方法,但如果学校只懂得强硬管理,容不得说反对意见的学生,恐怕也就缺乏了大学应有的包容。

  大学生已经属于成年人,已经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吸烟是他们的选择,但学校也有义务劝导他们不要吸烟。能够通过表情包的方式来告诫学生不要吸烟,这既体现了学校在管理思维上的创新,也体现了学校对学生释放出来的善意。

  文/刘颂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5/47882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