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部门要把“临时工”看成“自己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2018-12-07 21: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针对“辅警收黑钱被拍37段视频”事件,河南安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安阳 通报称,网传“辅警”实为安阳市交通运输执法局招聘的超限检测站协管人员。目前,安阳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已开除收受财物的10名协管人员。北流寺超限检测站交警支队负责人娄某和另外3名民警对协管人员行为失察,决定给予娄某行政记过处分,给予3名民警行政记大过处分。(12月6日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各地不时发生“临时工”惹事问题,以致给人们留下“出事的总是‘临时工’”的深刻印象。对于惹事、出事的“临时工”,许多单位总是拿出这样一套说辞: “临时工”不是正式公务员,“出了事”是个人问题。于是乎,往往用“开除”“解雇”的严酷手段处理惹事、出事的“临时工”。

  出了问题只拿“临时工”开刀问斩的符咒正在打破。近日,河南安阳北流寺超限检测站执勤辅警向货车司机收受钱物的37段视频被曝光,引发网友关注。在经过调查,认定情况基本属实后,收受钱物的10名辅警受到开除处理,而北流寺超限检测站交警支队负责人及3名民警,因对协管人员行为失察,也分别受到行政记过、记大过处分。这就是说,“临时工”出事,“正式工”也需要担责。

  “临时工”出事其实是事出有因。如今各地政府都在大量聘用编外的“临时工”来承担部分行政工作。“临时工”往往被安排在基层一线,干最辛苦,最得罪人的工作。“临时工”在干什么、在想什么,工作认不认真、规不规范,许多单位并不了解和掌握。“临时工”长期处于无人问、无人管的状态,任其自然、放任自流,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

  “临时工”出事,根子在“正式工”。“临时工”被招进政府部门,就成为了政府部门的一员,履行的是政府部门赋予的职责,代表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临时工”所在单位的领导和正式员工,对其负有管理和教育的责任,确保其工作得好、行为不逾规。“临时工”总出事,出事只拿“临时工”说事,实际上掩盖了政府部门的管理、作风问题,这背后是官僚主义心理和作风在作祟。对“临时工”管教缺失,是比临时工出事更可怕的地方。

  “临时工”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临时工”其实早已不“临时”。对“临时工”不能重用轻管,更不能只用不管。政府部门要把“临时工”看成“自己人”,加强日常性管理教育,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临时工”才会少出事、不出事。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7/47896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