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形式主义不能“形式整改”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2018-12-13 20: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认为现在身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突出的表现是什么,对于整治这些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连日来,江苏省纪委监委派出多路调研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督导。(12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压实主体责任,狠抓“关键少数”,党员干部作风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也不乏心存“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想法,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做事”的心态,习习惯于坐在空调房里听汇报、看材料,隔着车窗看“风景”;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问实际效果,缺少对对待问题一抓到底的干劲和韧劲。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多个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力争条条“硬举措”防止“做虚功”,对形式主义就得规避“形式整改”。

  曾有分析认为,形式主义缘何尾大难掉?究其原因,一则“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二则有利可图;三则贪图省事、不求实效。其根本不是让“群众满意”,而是让“领导注意”。面对问题,由于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既不敢理直气壮地坚持原则,又提不出切实可行的举措办法,事到临头,只好绕开矛盾和问题,将上级精神原封不动地照搬照抄,不管是否符合现实情况,也不管是否能解决实际问题。报喜不报忧、把形式主义搞得有模有样大模大样等,从而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形式主义害死人。当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所以能够产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党员干部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丢掉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而导致工作目的扭曲和工作方法变形。说到底,是有其生生不息的“舞台”。它反映的是政治生态恶化和政治文化消极。当然,一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的地方,哪怕表态的调门再高,也谈不上对党忠诚、心系人民。为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拿出实招,严防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必然会带动局域政治生态的好转。

  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搞清楚当官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工作图什么,真正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得强化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引导群众自觉同形式主义作斗争,使那些搞形式主义的人前进无路、后顾有忧;得推进制度创新,严肃政治纪律。杜绝可能因为做表面文章费力小、而见效快、名利双收,对搞形式、装门面、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人,根据情节和危害以党纪政纪论处,推动履职尽责落实。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是一种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必须坚决反对和努力克服。出实招破虚功,对症下药方能免除后患。相信,只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问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不担当不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装睡”干部无所遁形,定能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3/47932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