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考作弊,教育重视不够何谈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陈颖 编辑:田德政 2018-12-17 22: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5日,山东省举办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当天下午三点半左右,有网友发微博称,今年山东省艺术统考上午广播电视编导科目刚开考4分钟就发现试题上网。获悉这一信息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度重视,已紧急派调查组赶赴菏泽。(12月16日 央广网)

  艺考作弊首先反映的是监察不严。开考4分钟后泄题,很明显是学生进入考场拿到卷子后拿手机拍照发给自己的培训机构。那么开考前的检查是否形同虚设?学生携带电子产品为何依然可以进考场?同时,有考生称中途有许多人上厕所,考场信号屏蔽仪未开。在这期间有多少空子可以钻,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这次作弊能被抓到的仅是一小部分,那些钻了空子的该如何处置?当教育的公平难以保证,作弊的利益大于风险时,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走这条“捷径”。无独有偶,菏泽并不是唯一一个艺考出问题的,12月15日上午,泰安考区也接到了同样的举报,市公安局目前正在调查中(大众网)。不过,源头未严格把控,反而靠善后这种“亡羊补牢”的行为,实在容易让人寒心。

  然而,监管不严背后体现的不仅仅是管理的疏忽,更是大家对于艺考和艺考生的重视不够。从孩子上初中开始,家长和老师对于艺校的概念就一直是“考不上高中的人才去读”“成绩不好才去学”。“能考上普通高中绝不读艺校”已成为家长和老师为孩子选择未来道路的唯一标准。长此以往,人们的重视缺失也导致了教育的倾斜。艺校不是学生的首要选择,学生在艺校也无法得到优质的教育。当校内教育资源不足时,校外培训机构便猖狂起来。此次泄题事件便和培训机构的做法有很大的关系,培训机构为了牟取利益,不惜用各种方式捞金,甚至走上了违反法律的行为。

  于笔者看来,艺考泄题,我们不仅仅要反思艺考的监管制度,更应该反思我们是不是无意中戴上了有色眼镜。艺术类专业统考和高考一样,也属于国家教育考试的一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国家对考试违纪作弊行为有严厉的处罚规定,并将其纳入刑事范畴。既然规定在此,为什么和高考一样严格执行规范?其实就是人们的不重视和疏忽导致的。那么,如何才能提升人们对于艺考和艺考生的重视程度呢?

  笔者认为途径有三:一是在九年义务教育中增加素质性的教育。长期的应试教育让学生、家长和老师将文化课和艺术课对立起来,甚至有个高下之分。然而,这两种教育真正的区别在于左右而非高下。从小接触更多的可能性,未来的发展道路便清晰一些。教育并不是复印机,而是种树,每种养料都不落下,让他长成想要长成的样子。二是学校增强对艺考和艺考生的投入和监管。只有做到一视同仁才能尽可能撇除其他不公正因素。三是艺考生自身加强素质水平,提高道德标准,不要想着考钻空子这类小聪明来对待考场。考试不仅是对你知识的检测,也是对你人品的考验,采取不正当手段只会越抹越黑。

  文/陈颖(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陈颖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7/47953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