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狭隘的民族主义,伤害的是国人的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丞 编辑:王俞 2018-12-20 23: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手中的一部国产手机竟然能省去一百元景区票价?此时此刻,如果你手中正巧拿着一部国产品牌手机,也许会倍感幸运。12月19日上午,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景区发布信息,从2018年12月19日至2019年1月2日,对使用国产品牌手机的全球游客,都实施景区通票半价优惠的政策;而一段时间之前,河南一景区也宣布了对华为及旗下品牌手机用户的免票政策。“牺牲自己的利益支持国产手机品牌”,上述景区这样的做法被许多人冠以“爱国”的名义而赞扬。

  这样做的动机何在?从广告赞助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国产手机品牌的发展状况还是其票价政策制定细节的不严谨,都可以证明这并非国产手机对景区的广告赞助行为;如果不是国产手机的品牌赞助,那就意味着这是景区在借用国产手机品牌的噱头在“蹭热点”,用“国产手机”这一概念为自己打广告。当然,作为经营的主体,“打广告”提高知名度的动机无可厚非。问题是,这样的票价政策是否合理、合法?从收益的角度来看,“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资产为私人所有而非国家公有的景区公司,对票价的制定是一种自由的选择,无论原价定多高还是折扣力量有多大,似乎都没有法律层面的问题。可这样的价格政策是否合理?

  折扣的范围界定,会造成价格上的不平等。试想:两位不享受任何法定票价优惠的中国籍游客结伴入园,一人持苹果手机而另一人持华为手机,这两人之间同为中国公民,有何本质差距?为何其中一人就要因为购买了苹果手机而接受事实上的票价歧视?再试想:一名不享受任何法定票价优惠的中国公民陪伴一名外国友人结伴入园,中国公民持有三星手机而外国友人持有小米手机,那为何这名中国公民在自己国家的领土上因为手中的外国品牌手机而承担更高的经济负担?从本质上讲,这样的票价政策是一种价格的歧视,而歧视的标准和歧视所带来的后果,正是票价制定者的短视之处。

  景区以手机品牌的归属进行标准制定价格优惠,目的似乎是在倡导人们使用国产品牌,为国产品牌手机尽一份力。可是,人们真的会因为手中的一张门票而改变自己对于手机的选择吗?更多的情况是:人们在遇到这样的票价政策之前,就已经选择了自己的手机品牌。因此,这样的票价不仅不能改变现实,还会在既成事实的基础上对于无辜的、同等身份的游客造成差异性、针对化的价格歧视和利益损害。更何况当前国产手机品牌本就凭借自身的竞争力,在国内外市场表现着良好的态势;而即便这样的“倡导”行之有效,其力量之微对于国产手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也无济于事。在这样的情况下,景区的价格差异标准的社会影响就更加百害而无一利:以“爱国”为出发点却简单以品牌国别作为价格差异标准的行为,是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伤害的也只是国人的利益而已。

  2012年9月,中日关系因为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的行径降到冰点,在国内多个城市引起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人们因为一颗“爱国之心”,走上街头砸毁同胞购买的日本品牌汽车,甚至有愤怒的青年用U型锁砸穿了同胞的头骨……这是狭隘“民族主义”所付出的惨痛代价。今天的景区定价行为,是否让我们嗅到了同样的气息?为了自己的知名度与利益,用同样的民粹主义内核与狭隘的思维方式,打着名义上的“爱国”旗号,却悄然间渲染着不理性的“民族情绪”。虽然没有当年“反日游行”的烈度,但这样的行为却值得我们警醒,因为盈利需要底线,爱国需要理性。

  因此,请别打着“爱国”的旗号盈利;也请别在蹭热点的同时,掉入狭隘民族主义的烈火中。

  文/王浩丞(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浩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0/47976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