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老家过年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2018-12-24 22:45:31
时刻新闻
—分享—

  冬至一过,腊味飘香,扳着指头算也只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大年了。这不,集镇有些商户迫不及待地挂起了红灯笼,还有些小商贩挑起年糕、腊货等叫卖声此起彼伏,此时此刻勾起了我对老家的挂念。

  古人曰,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也就是说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相隔十里风俗不同。在我老家这个地方,随着外出游子逐年增多,无意中就形成了一个“留守村”,也形成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规矩,也算是传统习俗吧:出门在外的游子若没有特殊情况,无论如何也要回老家过年。所以说,亲亲的老家是我挥之不去的牵挂,回老家过年是我一年中最大的快乐和期盼。

  我的家,在镇上;老家,在乡下,相隔的路程并不远。几十年来,我风雨无阻、霜雪无碍,一直都坚持回老家过年。因为老家是根,老家是魂;老家有我童年的欢歌,有我少年的梦想;老家还有我年迈的父母、儿时的伙伴、纯朴的乡邻,也有生养不息的故土和永远解不开的家乡情结、最浓的乡愁。

  回老家过年,是我们做儿女的年终偿还父母最佳的礼物;回老家过年,也是我们做儿女的岁首回报父母最好的祝福。与年迈的母亲坐在一起吃团年饭、观看春晚节目、回忆旧日时光、分享今天甜蜜,总有一种浓浓的亲情在心头缠绕,总有一股滚烫的热流暖透全身,那味道、那感觉真是甜美之至、沁人心脾、令人终身难忘。

  回老家过年,我会见到左邻右舍的老人,又一次给他们带去新年的祝福和快乐。老人们仍然叫着我的乳名,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自己做孩童时的一些往事、趣事、糗事,同时也爱讲现在乡村的一些发展变化和一些社会奇闻,自然少不了再次咀嚼他们过去的生活,像一首永远唱不完的经典老歌。

  回老家过年,我会约上儿时的玩伴,置办一桌酒席,把杯交盏,畅所欲言,从古代文明谈到现代化建设,从世界风云变幻讲到中国的改革开放,从社会变化说到家庭的新观念,从现实唠到美好的明天……诸多的话题,会像翻动的日历一页紧接一页。无意中也会讲到谁家的孩子有出息,谁家的老婆最贤惠,谁的事业一帆风顺,谁的前程飞黄腾达,互相羡慕中交流着教子、治家和事业的方略,畅谈新一年的打算与发展规划。

  回老家过年,体验浓浓的亲情,感受暖暖的幸福。那耀眼的礼花,那悠扬的歌声,那红红的灯笼,那浓浓的年味,总会在大年三十的夜空飘荡,仿佛在警醒和激励着我们,多担一份做儿女的责任,多尽一份做子女的义务。

  难舍乡愁,难舍老家。因为回老家过年才算是真正的过年,所以我始终认为,为了与亲人团聚,为了排解那份浓得化不开的难解的乡愁,无论你官多大,无论你多富有,都要想办法回家看看;纵使你远隔千里路途遥远,或者工作繁忙或丢不开,但在过春节的时候,也千万别忘了梦中的老家!

  文/罗定坤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定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4/4799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