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期末考试现“神仙题”,教育思维创新值得提倡

来源:红网 作者:顾成琪 编辑:田德政 2018-12-25 21: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8年12月20日,位于河南郑州的黄河科技学院在他们大二中国古代文学课的期末考试中出了四道开放式问答题:“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西游记》是自己所写”“主持一个饭局,请《聊斋志异》中人物吃饭”“杜丽娘游园,帮杜丽娘发‘朋友圈’”;“杨玉环、李香君任选其一,如果生活在今天,你认为她适合什么职业,并简要说明原因。”此题一出,立刻引发学生热议,网友们也对此表现出了十足的兴趣,称之为“神仙题”。

  首先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问题究竟想要考察的是学生什么样的知识或能力?如第一道题,想要证明《西游记》是自己所写,首先必须得对原著情节有着充分的了解,知道作者对于章节的创作意图,还要能够理解其中包含的思想内涵与主旨,并具备一定的想象能力,说白了,这道题就是“简要说明《西游记》的人物情节、作者创作思路以及其中包含的思想内涵”的进阶版。如此可谓“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却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一方面题目要求“结合本人姓名论证”让学生新奇之余又有了代入感,同时,让学生站在作者的角度去理解名著比死记硬背要高效得多。

  以新闻中提到的课程“古代文学”为例,正如该课程老师张彩丽所说:“古代文学课在很多人眼里觉得很沉重,不好玩,令人望而生畏。但实际上,古代文学也可以很好玩,很轻松。”如何让它变得轻松、让学生乐于接受,就是教育思维创新的核心所在。目前,依然有许多高校在一些相对较为枯燥的课程上采取最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下,教学效率低、学生积极性不高,此类课程久而久之甚至就会沦为学生们眼中的“水课”。让课程焕发出活力,新闻中“神仙”考题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也为高校课程创新提供了一条不错的思路,这种教育思维模式的创新正是当下教学中所需要的,也是学生们所期待的。

  当然,也有网友对此种“创新”表达出了忧虑,认为有些老师会为了故意显示自己的创意,出一些类似于“你觉得MH370会落在哪里”这种,或是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作答的问题,有的甚至在考完之后也不提供给学生解题思路。教学思维的转变不应当只是浮于表面的一股潮流,大家蜂拥而上,即使没有恰当的思路也要“强行创新”“过度创新”,而应当是结合教学实际,从传递知识、考察技能的角度出发,结合时代特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达到更理想的教学效果。

  考卷上的“神仙题”恰恰反映出了当代老师与学生对新的教学思维模式的尝试与渴望,这种结合教学实际、通过教育思维创新让学生在原本的学习中找到乐趣的教习方法值得我们去提倡,从而让学生拥有更高效有趣的学习体验。

  文/顾成琪(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顾成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5/4800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