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度语文差错”需要所有人的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田德政 2018-12-27 16: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自2006年开始,《咬文嚼字》每年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至2018年,已连续发布了13次。《咬文嚼字》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重点关注热点事件、重大新闻报道以及名人偶像所犯的差错。如今年的“十大差错”就涉及“重庆公交车坠江”“范冰冰逃税”“沙特记者遇害”以及“北大120周年校庆”“进口博览会”“世界杯赛事”“中美贸易争端”等热点新闻。(12月26日《咬文嚼字》)

  《咬文嚼字》发布的2018年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很多都是热点事件出现的一些语文差错。比如重庆公交车坠江报道中,“口角”的“角”本应读为jué,但一些媒体播报中读为jiǎo。这样读“口角”的,不仅存在这一事件中,也不止是一些媒体常犯的错,很多人已经习惯将“口角”的“角”读为jiǎo。所以,这种语文差错具有很大普遍性,《咬文嚼字》编辑部将这一语文差错列为年度“十大语文差错”第一,正因这一语文差错太过普遍,对于这些早已让人习以为常甚至弄假成真的语文差错进行纠正,更有利于阻止谬种流传,让纠错变得更有价值与意义。

  今年的“十大语文差错”,还有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时任校长在演讲中将“鸿鹄”的“鹄”字读成了hào,此次事件也引发了公众热议,舆论一致指责校长不应犯这种“低级错误”,要知道,在初中课本中,就教给学生“鸿鹄之志”的正确读音。这一语文差错,或许并不普遍,而在事发时,就被舆论所指正,揪出这一语文差错,也并不能算《咬文嚼字》“之功”,但这一语文差错的犯错之人是公众人物,事件又引发了公众热议,《咬文嚼字》将这一语文差错列入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也就很有意义。对于公众人物来说,尤其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要多学习,要知道自己犯的差错,可能会误导很多人,会造成很坏的影响。

  “十大语文差错”还有很多常见的语文差错,比如将“青睐”误为“亲睐”;“捅娄子”误为“捅篓子”;“不知所终”误为“不知所踪”;争夺冠军误为“争夺冠亚军”;“反击”误为“反戈一击”;“寂寂无名”误为“籍籍无名”等等。这些语文差错一般都具有典型性、广泛性、新闻性的特点。

  《咬文嚼字》自2006年开始,每年都会选出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到现在已经坚持了十三年,选出“十大语文差错”,就是对语言进行纠错。《咬文嚼字》有“语林啄木鸟”之美誉,从十几年坚持选出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而每年选出的“十大语文差错”往往都能引发社会共鸣,在每年的“十大语文差错”发布后,类似语文差错也会明显减少,这正体现了“十大语文差错”这项工作的价值所在。

  让我们的母语文明更加包容并蓄,容得下更多生动、鲜活的流行语、网络用语,也要多给母语“去毒”“消毒”。每年发布的年度“十大语文差错”,就是给母语文明“定期排毒”。汉语博大精深,传承了几千年,要能更好传承下去,就需要多一些像《咬文嚼字》这样的“语林啄木鸟”,每个人都应自觉参与进来,努力正确使用语言,认真对待并敬畏自己牙牙学语时就开始使用的语言,这样才能净化语言环境,才能让语言这一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与思维工具更好发挥作用,让母语文明更好传承下去,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7/4801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