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8-12-27 16: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智丹 来源:红网)

  “三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

  对一个人来说,学会说话不容易,学会不说话更不容易。一个人影响世界的方式,无非是说和做。该说该做的时候,一定要说要做。不该说不该做的时候,一定要管得住自己的口和手。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在古代圣贤们看来,背后议人长短是很不道德的行为。对别人并非不能评价,但最好是开诚布公,让当事人有辩驳的机会。以说小话的方式议论人,往往会捕风捉影、添油加醋,说者包藏私心,听者不能一碗水端平。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许多祸害都是从背后议论开始的。

  “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人们议论他人时,都不觉这有什么问题。其实,人人也都有可能被他人所议论。每个人所说的话,都有可能被别人传播。与其祸从口出,何如端端正正、坦坦荡荡?

  智丹/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27/4801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