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度反腐警示互联网企业当心“苍蝇”

来源:红网 作者:岳翀玮 编辑:田德政 2018-12-30 23: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发布内部通报,辞退通过接受不法出租车司机服务,虚报打车发票侵占公司财产的55名员工。(12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每月才多报销了几百元的打车费就被开除了。” 有涉事员工在社交平台上表达委屈,觉得处罚太重。但实际上,百度采取零容忍做法的原因并不在于涉事金额的多少,而是在于 “明知自己的行为是虚假报销的情况下,仍然多次这样做”的态度。可以看到,不拿“小钱”当事的思想已经逐渐渗透到这些员工的头脑当中,若是不及时整治,任由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互联网企业反腐在进入深水区的时候,不单要提防“大老虎”,也必须留意“小苍蝇”。百度及时严打虚报发票的行为,正是为其他互联网企业提了个醒。55名员工在百度几万人的对比下只是凤毛麟角,可树木一旦有了蛀虫,经年累月,树木迟早会被害虫凿空;企业一旦有了腐败,就会不断被侵蚀,久而久之,“蛀虫”必将带坏内部风气,影响企业形象。一个极好的例子就是今年ofo共享单车的“凉凉”,这与其一年前就开始不断被曝出的内部腐败严重,运营管理混乱并非绝无关联。

  而“小苍蝇”偷吃得多了,也会变成“大老虎”。今年下半年,互联网圈迎来了一场反腐大战——先是11月58集团副总裁宋波,原总监郭冬等人非法收受代理商财物,之后12月美团89人受刑事查处,外卖渠道高级总监涉案,再到阿里大文娱集团的“大佬”,原总裁杨伟东涉嫌贪腐被警方带走调查,这些贪腐“BOSS”们无一不是各大公司的重要高管。而他们的贪腐行为,也正是从拿“小钱”的思想开始的。

  相比起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中贪腐的手段更加复杂和隐蔽,这导致小员工们都有许多贪腐的可图之机。这要求互联网企业必须设立专门的反腐部门严打高压和常态化的警示教育,为企业打上反腐“疫苗”,营造一个阳光诚信的商业环境。对此,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有力的执行方式当然必须落实,而另一方面,也必须保证对员工有足够的待遇和福利,为员工正常工作提供保障。而员工个人无论层级大小,也必须时刻遵守职业道德,讲究商业诚信,远离网络黑产,时刻警惕“高压线”。等到把“小苍蝇”消灭了,想必“大老虎”也命不久矣。

  文/岳翀玮(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岳翀玮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30/4803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