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要问出“未雨绸缪”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2018-12-31 23: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电视问政节目再次走进公众视野。电视问政节目,武汉市坚持了7年。从2011年到2018年,武汉电视问政节目年中和年末各举行一轮。2018年8月8日至10日武汉举行了上半年电视问政节目,也就是“期中考”;下半年武汉电视问政节目“期末考”于12月26日至28日举行,和上半年一样,有三场电视节目和观众见面。

  电视问政节目的价值在于回应百姓关切、解决实际问题。武汉市在电视问政上,一是坚持让“一把手”上节目,把“一把手”作为问政对象。二是坚持区域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选取企业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问政选题。这样,保证了节目聚人气、有生气、出效果。

  电视问政节目的生命力在于真实。武汉市在电视问政上,对被问政单位不提前透露曝光问题,节目不预先彩排,不允许私下打听消息,直播中临时增“考试环节”,问政节目现场短片涉及的内容以及主持人的质疑比较尖锐,问政不留情面,让官员“直冒汗”,是问政“见真章”的体现。

  电视问政是治庸问责监督的一种形式。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有的领导干部不知所云、离题万里,有的讲大话、空话、套话,有的含糊其辞谈问题、滔滔不绝讲成绩、官话套话打太极。电视问政暴露了问题,问出了个别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和作风上的短板,有的因此受到了问责处理。

  电视问政只是“药引”,解决问题祛除病根才是关键。有的领导干部在节目上难堪、出丑,跟一些领导干部抓工作缺乏“未雨绸缪”有关。有的领导干部平日里少有主动观念、忧患意识,抓工作疲于应付、不深不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上问政节目不冒汗、不出丑,这才叫怪哩。

  在问政节目中答出成绩、显出自信,功夫需下在问政节目之外。在电视问政节目中,要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就需要平日里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做到把问题想在前,把措施落实在前;就需要着眼实效、立足实际、脚踏实地,创造出过硬的显绩和潜绩;就需要坚持下长功夫、慢功夫、细功夫,认真抓、反复抓、持之以恒抓,从太平无事中看到潜在的问题,在相对安全中发现存在的隐患。一句话,就是要做到未雨绸缪。

  电视问政目的就是强化干部监督、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干部抓工作未雨绸缪,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体现。惟有抓工作未雨绸缪,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才能推进改革发展不断向前。领导干部抓工作未雨绸缪,就不愁在问政节目没有好的表现和收获。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31/48038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