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干部要开启“婆婆嘴”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9-01-02 23: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已经过去,2019年更值得期待。我将克己慎行、坚守底线,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常念“紧箍咒”、当好“婆婆嘴”,把监督融入日常。(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婆婆嘴”喻指好议论而言语又非常啰唆的人。而这里所谈的“婆婆嘴”则是指敢于点出问题,愿意在“防微杜渐”上积极作为的人。由于“婆婆嘴”在日常生活中过于专注细节,以致有时候会引起相关人员的不满。然而,“婆婆嘴”不等同于“碎碎念”,它犹如警钟长鸣耳畔,在很多时候是能够起到治病救人效果的。

  翻看一些案例不难得知,大多数走上背离群众道路的干部,基本都是带着侥幸心理越走越远。倘若在关键时候能够有人予以及时提醒,并不断提出要求约束,也许就能制止住苗头性、倾向性的发展态势。由此来看,在管理干部上开启“婆婆嘴”模式,并非不可取。相反若能处理得恰当,还能够确保严管和厚爱实现步调一致。

  当然,开启“婆婆嘴”模式,必须要巩固好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有时候在基层,一杯酒、一支烟、一顿饭等也许看起来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由于任何违纪都是从轻微开始的,党员干部就不能视而不见。及时的“扯袖子”“叮嘱咐”可能会带来些许尴尬,不过对比利害关系,相信早打“预防针”会更有利于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

  正是如此,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相关部门曾三番五次强调不准充当“好好先生”。“好好先生”看似是顾及同事面子,其实是在伤害他们的里子。不及时去“扫灰尘”“洗洗脸”,时间一久就会酿成大问题。失去了严肃批评和认真帮助,就等于是在将自己的同志推向深渊,这不是真心爱护同志的应有体现。

  所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讲,开启“婆婆嘴”模式也是善治的基本要求。站在从严管理干部的角度看,除了要把“婆婆嘴”贯穿于日常管理工作中外,还需要将其制度化,尤其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一次把问题讲透,一次把“小病”消除。只有这样,才能从思想深处解决根本问题。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2/48046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