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岁末年初,为基层“减负”正当时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2019-01-05 22: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类检查评比、总结汇报、传达部署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在四川、贵州、江西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地采取系列“减负”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受访干部呼吁建立长效机制,让大家把更多时间用在干实事、出实绩上来。(1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岁末年初,基层干部往往面临“三忙”现象。一是为总结、报表而忙。许多基层干部为完成各种总结、报表,被困在办公室走不出去。二是为“痕迹管理”而忙。一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为了达到“全程痕迹”要求,专门招聘人员从事拍照、资料收集、归档工作。三是为迎检接待而忙。各类检查评比如走马灯一样“你方唱罢我登场”,“有时候一天就要接待五六拨”,让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应接不暇。

  岁末年初,正是机关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进行时。一些地方层层搞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的各种督查检查考核,耗费了基层具体抓落实的人力、物力、精力,产生负面的作用和影响。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一时间大量涌来,让基层干部忙乱不堪,既有机关方式方法不当的问题,更折射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

  2018年10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要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动辄对着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

  岁末年初时节,基层干部比平时更忙,但不是怕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而是害怕泛滥无序的督查检查考核,既耗不起时间,又无精力。为基层减负松绑,就要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的状况,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一要坚持同类事项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二要开展专项清理,坚决把冗余、无用、重复的督查检查考核减下来,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三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岁末年初,机关更要替基层着想,就要做到“减负”有态度、有措施、有效果,为基层“减负”正当时。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5/4806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