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次谎报假警浪费警力,就该刑罚“伺候”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2:38:0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1月8日从银川市金凤区法院获悉,因90后青年姬某某喝酒后多次拨打110报警谎称一居民家中放置数公斤炸药,法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案对其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姬某某获刑2年。(1月9日《宁夏日报》)

  公安部门的警力资源十分有限,应该用到刀刃上。银川市这名90后青年姬某某酒后无端滋事,竟然多次拨打110报假警,谎称一居民家中放置数公斤炸药,造成当地警力资源的严重浪费,其最终被法院判刑2年,可谓罪有应得,怨不得别人。笔者认为,对这种多次谎报假警浪费警力资源的违法行为,就该刑罚“伺候”予以严惩。

  近年来,各地谎报假警的现象屡见不鲜,但由于难辨真假,接警的公安机关很难说“不”,警方在紧急出警后往往竟是“虚惊一场”。谎报假警,不但浪费了警力资源,增加了接警人员的工作压力,而且在真正有人遇到危险时,或许因为报假警而浪费了宝贵的警力和时间,导致确有需要紧急救助的人无法获救。警方对大量假警的处置,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对真警情处置的延误乃至缺位,而一些抢劫、绑架、爆炸等虚假警情,对警力资源的浪费是十分惊人的,甚至会引发当地居民的恐慌情绪。因此,谎报假警的社会危害性较大,必须打击和严惩。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虚假报警行为,根据后果以及当事人认罪态度,给予批评教育、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15日以下等处罚。此外,对故意谎报警情,影响正常警情处理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警方大都“网开一面”,对报假警行为的惩戒力度不够,震慑力不大,这也是导致谎报假警现象在各地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次,银川市司法机关“动真格”,对酒后编造虚假恐怖信息多次拨打110报假警的被告人姬某某,判处2年有期徒刑的实刑,让他在“大牢”中深刻反思自己的罪责,应该说惩戒力度较大,将敦促其“痛改前非”,今后再也不敢报假警了。而这起报假警被判刑的典型案例,势必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力,警示人们不要去以身试法,肆意浪费警力资源,否则,一旦报假警造成严重后果遭到刑罚“伺候”时,再来后悔就晚了。

  虽然说“有困难找警察”,但也不能随意拨打110,更不能无端拨打110取乐、进行恶意骚扰或谎报假警,要让宝贵的警力资源,能用到真正需要救助和打击违法犯罪的刀刃上。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6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