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化县云台山村:秀美“灵山”踏歌来

来源:红网 作者:让楚仕 编辑:王俞 2019-01-11 15: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云海日出的清晨,舞动的盘山公路,雄踞山巅的真武古寺,漫山遍野的生态茶园,溶洞奇观龙泉洞,融合现代元素的农家乐园,这一切,尽显云台山村灵动、秀美、和谐、文明、生态色彩。

  云台山村隶属安化县马路镇,坐落在海拔高达1000米的云台山山顶,常年云雾掩映,犹如人间仙境,因此而得名。总面积12.18平方千米,共14个村民小组,村民1058人,自从实施打造“云上仙境”,走“茶旅道”一体化发展战略道路以来,逐渐向世人散发出靓丽、炫目的光芒。

  改善农村环境,载梧桐引得凤凰来。为改善农村面貌,该村党支部突出两个抓手。抓盘山公路提质改造,全长11.8公里,历时6年的扩改、硬化的盘山公路全面竣工通车,破除了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沿线风光带开始启动,实施封山育林工程,为发展旅游以及和谐建设奠定基础。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村环卫全部实现“户分类、村收集”的常态化处理模式,实施农网改造和饮水工程,农村环境整洁优美。

  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培育茶叶产业龙头。云台山大叶茶是全国第一批21个茶树优良品种之一,充分挖掘这一天然资源的禀赋优势,整合已有茶叶资源,积极拓展茶园基地。2013年5月29日湖南省云上茶叶公司成立,通过辐射带动作用,该村36户120人受益,基地现有有机生态茶园1300余亩,受益开采的茶园有800多亩,年产量2400余担。同时,积极发展新建茶园,计划未来3年内,新建茶园1000亩。建立无公害茶园,生产无污染茶叶,建成茶叶观光园,带动茶农致富,吸纳更多的云台山村民参与茶叶生产。

  打造“云上仙境”,走茶旅道一体化。在马路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湖南云上茶叶旅游公司,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致力绿色崛起战略,主动融入柘溪库区旅游发展规划,分挖掘云台山丰富的旅游和历史文化资源,走茶旅道一体化道路,打造安化旅游经济的新的增长点。

  以茶业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茶业,以道教文化提升文化内涵和增加历史底蕴,云台山实现茶旅道一体化战略分两步走:第一步,已经建成的茶文化体验中心暨云脉茶厂,集办公、商务、博览、体验、生产多功能于一体,并附带设油茶榨油坊、鲜笋生产车间和大型文化活动广场,极力展示当地特色资源;第二步,全力挖掘整合梅山文化、道教文化、茶文化。介势龙泉洞国家“AAA”级景区,六步溪国家森林公园、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云台溶洞群的等旅游资源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致力于将云台山打造成安化乃至湖南知名的特色农业观光与休闲旅游的新产业,新品牌,促进云台山特色产业的发展,成就云脉休闲文化茶的不凡地位。

  东眺洞庭,白帆如云,涛声在耳;西望雪峰,连绵不绝,奔来眼底;立于山巅,有若仙境,令人流连忘返,云台上的美名广传于三湘大地。

  文/让楚仕

来源:红网

作者:让楚仕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1/4809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