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谴责涉事方,别漏了防范同类“低级错误”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2019-01-12 15:56: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女子袁平秀2018年6月6日在攀枝花宏实医院做“剖宫取胎术”,手术后三块纱布遗留体内四个月后死亡。经过四川省和攀枝花市相关专家分析和鉴定,被定性为一级甲等医疗事故。责令吊销攀枝花宏实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吊销主持术前讨论和手术主刀的医生文莉琼《医师执业证书》;吊销器械护士苏阿芹《护士执业证书》;吊销巡回护士周燕《护士执业证书》;暂停参与术前讨论的医生胡晓峰执业活动。(1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

  纱布遗留体内的医疗事故并非孤例,近些年隔三差五闯入公众视线。攀枝花宏实医院在这起医疗事故中暴露出的问题,也并不复杂。调查结果已证实手术室能力建设不足、管理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手术室管理相关制度、缺乏对制度落实的监督纠错机制等问题。但这不代表我们能够心跳恒定、面无波澜地接受既有事实。

  手术台上人命关天,怎能如此“疏忽大意”?原卫生部2009年印发的《医院手术部(室)管理规范(试行)》即已对术前、术中、术后的各个环节作出严格规定,并建立相应的查对制度。倘若医护人员在术后按照规范清点纱布数量,该起医疗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可惜的是,这一规定动作落空了,导致将纱布遗留在患者体内,造成了患者不可逆的人身损害。

  一起医疗事故可被认定为医疗意外,是涉事医护人员违反医疗卫生法规、规范,行为存在过失所致。但同类事故频发,足以反映部分从业者责任心亏损、生命意识缺失,冲击的是患者内心信任的堤坝。须知,医术再高明,若对患者生命失去基本的敬畏与担当,工作潦草、粗心,难保不对患者造成伤害。

  让人更感心寒的是,从袁平秀手术后出现腹痛的情况,一直到她死亡,家属曾多次找到宏实医院和攀枝花市西区卫计局讨要说法,但都遭到了对方的冷落。直至事件被媒体介入曝光后,在2018年年底,西区卫计局才出面组织宏实医院和袁平秀家属进行私下协调。但此时袁平秀已回天乏术。

  救死扶伤是医疗机构及其从业者的天然使责,在做手术时因马虎操作失当,已是工作失职的表现;出了问题,不及时补救止损,以复查和协商赔偿保障患者利益,而是态度漠然,推卸责任、互踢皮球,则可视作职业道德沦丧、良心败坏的铁证。涉事医院和当地监管部门的做法难言妥当,值得谴责。

  在媒体曝光的推动下,该事件的善后已有新进展,不仅判罚了涉事医护人员,还追究了医院的责任。但解决纠纷不是最终目的,如何防范才是关键。面对纱布遗留体内的“低级错误”,不仅医院和医护人员要面壁思过,相关主管、监管部门也不能不引起重视,仔细掰扯,认真对待,一方面要切实落实问责机制,另一方面,单纯调解赔偿,恐怕难以敦促涉事医院和医护人员引以为戒,痛改前非,甚至还会重蹈覆辙,因此还应在保护患者隐私、获得患者家属同意的前提下,考虑公开处理某些舆论关注的医疗事故,接受公众监督。

  文/孔德淇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2/4809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