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科目进考场,理应成为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荣 编辑:田德政 2019-01-25 23: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关注的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将于3月启动。近日,四川省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我省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据悉,今年自主招生最大的一个变化是要求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1月24日《天府早报》)

  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这一变化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近些年来,学生家长和学校越来越注重学生的成绩,利用各种能利用的时间来学习,挤占了很多休息时间和学生的锻炼的时间,这让学生苦不堪言。

  “因为体育老师有事,这节体育课上数学”这是在很多学校都能听到的话,也是学生最不愿意听到的,本来就很少的体育课,每到期中期末就会被主课老师无情征用。老师多上一节课是想让学生的成绩多提高一些,可这占用了学生本来就少得可怜的锻炼时间。调查表明,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的运动时间出现下滑,也低于全球中小学生运动时间的平均水平。劳逸结合、适度放松才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不能紧盯成绩不放,把身体健康放在一旁。

  增加体育科目测试,增的是加强体育锻炼的观念。虽说不能直接增加学生的锻炼时间,但可以让学生、家长和学校对体育锻炼有更深刻的认识,减少体育课被无情挤占的不良现象,还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就比如:中考时体育成绩占总分的30分,大部分的学生就会利用体育课或者是课余时间去练习相应的项目,来达到满分的标准,而这每天的练习就是在锻炼身体,对于学生的身体健康是不可忽视的。

  除了中考,很多大学也开始重视体育锻炼,比如:清华要求必须学会游泳才能毕业,不仅是体育锻炼更是一种求技能。针对很多大学生睡懒觉不吃早饭的现象,有的学校要求在吃早饭前打卡晨练,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学生们养成了很好的习惯,锻炼了身体,增强了体质。很多学生是从小就在高压的学习状态下,没有时间去运动,生怕被同学甩在身后,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了运动的习惯。

  增加体育科目测试这一小步,反映出对学生的体育锻炼的重视,从追求文化课成绩一流到综合素质高的全面人才观念的转变。当然,只在个别省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增加体育项目测试是不够的,应“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全面铺开”,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成绩固然重要,体育锻炼更不可忽视。

  文/李海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荣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5/4817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