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有眼无“猪”

来源:红网 作者:一柯 编辑:王俞 2019-01-28 19: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生在世哪堪苦,猪行天下自无忧。猪年报到,肉嘟嘟、圆溜溜的大元宝们滚滚袭来,要给大家带来财运、福气和吉祥。欢乐喜庆之余,灯火阑珊之处,夜深人静之时,我们都会忍不住皱着眉头思考一下人生。我们心怀天下,为何又摆不脱柴米油盐?我们留得住成功与荣耀,为何又留不住胶原蛋白?我们追求女性,恨不得三宫六院,为何又心怀戒尺,幸只得厮守相老?我们锦衣玉食,为何除了水平不高却来了三高?我们明眸皓齿、风情万种,为何既当不了网红也当不了正宫娘娘?我们做到了让人羡慕嫉妒恨,为何又得不到快乐、幸福?人对世界的认知仍处于初级阶段,一生到老都会有新的十万个为什么。这对猪来说就要简单得多,因为它们从来不问为什么。天生万物,皆有至理,猪集名声、颜值、体魄、智慧、气质、生活方式等多方优势,其实是动物界的真正赢家。我们会永远俯视猪,但眼里没有它们那种自信,我们会造就一个人的成长,但体会不到一头猪那样的快乐。猪的世界不无奈,猪的世界很精彩,它们不仅能助力我们增长财富、提升福运,更能给我们带来关于获得人生快乐幸福的有益启示,理由如下:

  一、不为名利所累。猪虽为当今世俗动物,自古确有显赫声名。《山海经》曾记载,远古留有多种图腾,古代先民为之顶礼膜拜,视为财富吉祥之象征。汉武帝刘彻原名刘彘,彘者,猪也。二师兄猪悟能虽不拘小节,但仍得众生点赞,终成正果。凡此等等,可见猪的名声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真是顶天立地、震古烁今。有识之士可能会说看问题不要片面,猪也是肮脏、懒惰、愚蠢的代名词,愚以为猪比窦娥还冤。想当年,古代先猪呼啸山林、纵横天下,何等逍遥快活,到如今,被迫实行双轨制,一类继续在山野中我行我素,一类在猪舍里顾盼自怜,斗室之内,方寸之间,你要人家怎样干活洗澡?说到底,还不是被我们迫害所至?至于蠢猪之说更是无稽之谈,据权威科学论证,猪的智商位列动物界第三,仅次于猩猩、海豚,它们是大智若猪啊!或许猪的世界我们不懂,但猪的境界却值得我们深思,它们面对现实、顺其自然、享受猪生,而我们两眼放光,患得患失,不甘苟活于当世,但求闻达于诸侯,到了风烛残年,才想起那句著名的诗“粪土当年万户侯”。

  二、颜值担当福相生。即使按照阴阳八卦之说,猪也是天庭饱满、地阁方圆,生就一副大富大贵之相,再加上浑身珠圆玉润、体态婀娜、抬头摆尾、顾盼生辉,真是颜值担当,帅到不可救药。人为万物之灵,审美各有情趣,但丰满、圆润、健康的审美标准古往今来一直占据主流,都说燕瘦环肥各得其妙,但汉室那个身轻如燕的赵飞燕或早已被人忘却,唯有唐庭大美杨玉环,身材火辣G罩杯,回眸一笑百媚生,如穿越到当世,也能倾倒众生,吸粉无数。而那些普度众生的大佛们,乍一看觉得肥头大耳、大腹便便,细一瞧个个慈眉善目、宝相庄严,不由得产生崇敬膜拜之意。我们的主流审美原则既来源于深层文化的需求,也要满足生存生活的需要,有些俊男美女,为了减肥瘦身,忍饥挨饿,苦逼度日,整天与自己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真是可怜可叹。

  三、身强体健做赢家。猪的四肢发达,嗅觉灵敏,其体量、体魄,力量与速度都是首屈一指,它们拖家带口、成群结队,逢山过山,逢水过水,可谓一往无前,笑傲山林,家猪虽然身限陋室,可也不是省油的灯。公猪强壮威猛,雄姿勃发,从不吃什么肾宝片,照样对众多心仪母猪来者不拒,游刃有余,因此民间还有如此传说:一头公猪管三县,母猪更是能力惊人,下起崽来从来只搞批发,带起娃从来不怕麻烦。人类自古有对某些动物的生殖崇拜,其实猪堪称英模级的标杆。

  四、敢爱敢恨的真性情。它们曾趟过蜿蜒的河流,登上巍峨的山峰,看过壮丽的日出,它们快乐地为爱付出,在那茫茫林海,为了保护整个家庭,雄性野猪从来没有娘娘腔,而是随时准备挺身而出、迎接挑战,所表现出的血性和勇敢让豺狼虎豹也要敬畏三分,雌性野猪母性十足,同时抚养十多只幼崽,绝对做到任劳任怨,无微不至。相较我们有些人的见异思迁、朝三暮四,它们对异性的渴望热烈而坚定,猪八戒的作派也能从侧面说明这个问题,不看自身条件,不顾清规戒律,他就敢爱上嫦娥并付诸行动,虽然屌丝逆袭不成反遭惩罚,仍然无怨无悔,心中想的嘴上念的还是他的嫦娥姐姐。

  五、能吃会睡自逍遥。猪对占有、享用食物具有天生的责任感和执着信念。一伙野猪下了山,无异于一队鬼子来扫荡或是一队鬼子进了村,其结果就是寸草不留、十室九空。家猪进食更是可歌可泣,不但食量惊人,吃相威猛,进食的节奏和声音恰似发动了100匹的马达,令天下多少自诩为吃货的人甘拜下风。至于睡眠,更是它们生活的代名词。当今人士的生活节奏快、心理压力大,许多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都希望通过治疗和保健获得婴儿般的睡眠,但时光不会倒流,成人与婴儿岂可同日而语。猪可不一样,要知道幼猪、成猪不仅是聪明的饭桶,也都是执迷的睡虫,那我们就努力获得猪一般的睡眠,岂不更好?

  六、简单的快乐。有一首歌曲唱到:“快乐其实也没有什么道理,快乐就是这么容易的东西”,听起来好像是唱给猪的。我们或许一辈子都难以悟透人生,而它们却早已参透了猪理。它们个个能吃会睡、心无旁骛、憨态可掬,既不担心野外生存环境的残酷,也不忧心将来要走上餐桌的宿命,活在当下,乐在其中,因而能够遍布除南极洲以外的世界每一个角落,成为适应力超强的明星动物之一。再看看我们这些行色匆匆挂着苦瓜脸的芸芸众生,好像面对的都是满街前来讨债的人。我们的眼里为什么总是噙着泪水,说白了无非是我们想得太多。既然三人行必有我师,那一头猪也有资格抛砖引玉。佛系生活讲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切随缘,目的就是快乐就好。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幸福,而幸福就是一个综合概念,绝对与快乐、名声、健康、气质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猪不仅一身是宝,也能给我们带来关于幸福的启示,只要做到淡泊名利、生活简单、笑口常开、心中有爱,我们真的离幸福就不远了。我们或可目中无人,但不能有眼无猪,如有人对此理念嗤之以鼻,我们就一笑了之,如无端被骂是猪,应及时回应对方:猪都不如,如无端被骂猪都不如,应微笑着轻轻地说:先好好做人吧!

  文/一柯

来源:红网

作者:一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28/4818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