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该不该补贴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2019-01-30 20: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受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困扰的宝鸡市,日前迎来管理新规。宝鸡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称,环卫工人协助共享单车企业,规整摆放共享单车,市、区财政每月给予环卫工适当补贴。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政策一出台便招致了不少争议。有网友称管理共享单车出发点好,但企业应对此负责。政府补贴多少,该不该补贴,是否可以达到效果,一时间成为热门话题。(1月30日《新京报》)

  从共享单车的管理角度看,陕西宝鸡市政府拟补贴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确实是做了件大好事:

  其一,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已经严重影响城市的市容市貌。共享单车给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许多问题。一些素质不高的市民骑过车后,随处一停就走人,从来不考虑车子停没有停稳、有没有停整齐、有没有影响交通、是不是影响市容等问题。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成了城市管理中久治不愈的一大顽疾。

  其二,共享单车企业的日常管理严重滞后。随着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入驻宝鸡,目前宝鸡市共享单车品牌包括ofo、摩拜、酷奇、麒麟等。据宝鸡新闻网去年10月的一则报道显示,自2017年上半年宝鸡市出现共享单车以来,截至2018年10月底,宝鸡市共有6万余辆共享单车,散布于宝鸡市的大街小巷。这么大体量的共享单车分布在市区各处,单靠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员来管理,显然是不太现实的。而分散在城市各条街道的环卫工人参与管理,就能很好地解决了企业想管而无法管的问题。正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所分析的那样,借助环卫工人来协助管理共享单车,可能也是弥补当地信息化建设不足的一种举措,让环卫工来协助管理,“是一种成本相对较低的方式”。

  其三,让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是一种多赢的好办法。从共享单车企业来说,可以节约大量的管理成本,管理员无须像过去那样在街头疲于奔命;对政府来说,环卫工人对乱停乱放在人行道、盲道、公交站台、绿化带等处的共享单车予以规整摆放,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也大为改观;对环卫工人来说,虽然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也增加了收入,“自己可以接受”。

  但是,宝鸡市政府拟补贴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却遭到网友普遍质疑,其原因就在于共享单车毕竟不是市政交通设施,地方政府不应用纳税人的钱为企业过失买单。

  站在公正的角度看,网友的质疑不无道理。政府不该花纳税人的钱为企业过失买单。作为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对街头的共享单车进行管理本来就是他们的职责所在。笔者以为,政府可以先行补贴环卫工管理共享单车,但是这笔钱最终还应当由企业承担。再说,如果所有企业都这样,靠政府财政来进行“救济”,“我们的财政肯定是负担不起的”。因此,政府负担这部分费用后,应当理直气壮地向企业追查相关费用,理归理,账归账,该谁承担的责任谁承担,这样,共享单车管理到位了,还可以倒逼企业成为有社会担当的良心企业。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0/4820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