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用“廉味”配齐干部的 “年味”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田德政 2019-01-30 20:37:19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猪纳福迎新春。年,向我们走来。

  《孟子》曰:“廉,人之高行也”。廉,清也,是一种与人为善的健康心态;年,岁也,是一种喜庆的味道。新春佳节,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不仅要享受“年味”,更要让“廉味”常伴左右。而廉味与年味相系,浓厚的“廉味”引领着传统的“年味”,让“廉味”完全渗透到浓浓的“年味”之中,配齐干部的年味,可谓一箭双雕。

  用“廉味”长“存敬畏”,配齐干部自律的“年味”。 “每逢佳节倍思‘廉’,节日警钟需敲响。”年关将至,面对“礼尚往来”“糖衣炮弹”“人情往来”的围猎引诱,党员干部当牢记“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个领导干部成为“阶下囚”,往往都是从小恩小惠开始的,小节不保大节必失。只有筑牢思想堤坝,严于律己,长存敬畏之心,增强抗腐、拒腐的“免疫力”,自觉摒弃侥幸心理,绷紧廉洁过节之弦。

  用“廉味”打“持久战”,配齐干部自省的“年味”。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期间是腐败的高发时期,亲朋相聚、走亲访友、吃点喝点,微信群抢个红包,给孩子发点压岁钱、给老人送份孝心,似乎都是都是人之常情。但也不由得不说,“廉政雷区”往往被诱人糖衣包裹着,在礼尚往来之中时刻也隐藏着送礼人的“另有深意”,借着传统佳节的幌子,人之常情也不再等于“法理之情”,尤其是别有用心的“未知红包”,已成为“感情投资”“巴结权力”的一门“手艺”,让年味变成了“腐味”。人情“馈赠”面前应敢于说“不”,果断拒绝,时刻防止“人情腐败”和“温水煮青蛙”等年节时分特有的“陷阱”,管住自己的“手”,不拿非分之财;管住自己的“腿”,不到是非之地;管好“自家人”,不借自己的“光”,才能打好清正廉洁的持久战。

  用“廉味”常“回头看”,配齐干部自警的“年味”。当下,个别干部自警意识不强,也有少数干部因职务的提升、权利的增大而松懈了对拒腐的警惕,变得忘乎所以,结果伸了手、动了念头,最终一步步坠入犯罪的深渊。正所谓,“人在做,天在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行违法乱纪之举终要曝光在阳光下。正因此,一个好的党员干部只有在生活中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时刻用党章党纪、以严格的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警,做到反复抓、深入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始终要弄明白放弃贪念的“镣铐”,得到的才是正气“年货”,让廉洁过年成为新常态,真正从廉洁过年中品出属于自己的“年味”。

  新年伊始,年味越来越浓,干部一定要在不良风俗的“冲击”下“站稳”脚跟,警惕“四风”的顽固性与反复性,争做政治生态环境的廉洁风向标,以身作则,让2019的年过得有“年”味。在浓厚的“廉味”里开启新年新篇章。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30/4820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