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劝君玩笑莫乱开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田德政 2019-02-04 21:2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幼时,每到年前,娘总是千叮万嘱,过年图吉祥,切莫讲傻话做蠢事!可是近日,我又做了件蠢事。我在同学群,转发了一篇歌颂一邻邦领袖的贴文,鼓吹富国强兵。想起X极反感该邦,我顺带附言“气死老X”。这纯属玩笑,因X是我老铁,同好书法,同属一根肠子通屁眼的种,素来随便。谁知,此话立马点燃了X的火爆。我也不示弱,南下过年嘛,脾气随气候陡升。彼此口不择言,将近年本就存在的政见之差,互怼成大窟窿。

  如果X还有挽回可能,那么于D,玩笑差点失去一位好友。D是文思敏捷的诗人,早年与我在县上同事,即使天寒地冻,三更半夜,他想起一句,都一骨碌爬起写上。此君若一味钻文,或许不逊王跃文。但D的最大特点,是以实在写成浪漫,上世纪80年代末即北漂,专注“经济建设”,连振聋发聩的某相声大腕,当时都掏银子请他捉笔。集三十年广告传媒之大成,D早就跻身富翁,哪像我穷斯滥矣。

  如此老哥,我不仅不学习,反而仗着“老关系”,经常拿他的节俭开涮。半斤一句,四两一坨的玩笑,我俩经常在大小场合,一捧一逗,互撕打趣。我没心没肺,一如既往,没想老哥财大气粗,去年为小事,他终于生了气。

  邵阳人开玩笑是出了名的,尤其是老屁股之间。不分时间地点场合,翻糗事老底,点穴挖短,信口拈来,以惊人之语,引举座皆惊,最佳效果是对方不怪,自己开心,气氛活跃。有个微电影,说两个宝古佬喝酒,哥俩好,五魁首,六六六,本就是两肋插刀的境界。轮到埋单,都抢着掏腰包。在吧台,你推我不要管,我推你不要买;你说除非海里无沙自己就无钱,我说我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讲义气;你亮腰包展厚厚钞票,我将脖子上指粗的金项链扯下扔向吧台;你说我的钞票是抢的,我说你的项链是老婆卖的。推来推去,骂来骂去,气氛不断升级。闹到最后,哥俩竟然打将起来,双方头破血流。好端端风景被彻底搞砸,都是玩笑惹的。

  比起下面这个事例来说,这还算好的。卢某和冯某是中学同学、好朋友,后来两人各自考上大学。1998年2月,卢去冯家玩,3年未见,此次相见,别提多高兴。像原来一样嬉戏打闹,没个准星,谁知卢某一拳,击向冯某腹部,冯即重重捂住,脸色惨白。卢当即送冯去医院,经抢救无效冯死亡。

  如此倒霉玩笑,虽然罕见,但是说明什么?开玩笑要适当,用力过猛了,好事变成坏端,好友转为仇雠。结婚仪式上,给新郎戴高帽,画花脸,游大街;给新郎之父挂“扒灰老倌”招牌者,比比皆是。尺度恰当,玩笑既赏心又悦人,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幽默和智慧,是传统文化之一。

  比如,水能载舟,亦能煮粥。谣言中只有“听说”两字是真的。下辈子我要做空气,让你们都离不开我……这样的玩笑话充斥相声。相声,整个儿就是开玩笑,以说笑话、滑稽问答引起观众发笑的传统曲艺。捧哏逗哏,说学逗唱,寓庄于谐里,鞭挞假恶丑,歌颂真善美,说明大道理。

  改革开放以来,国人思想活跃,风气大开,催生了一个新的艺术形式,名曰“小品”。小品表演滑稽幽默,诙谐随意,像相声一样,貌似“开玩笑”。之后引申到专题娱乐节目,成就了多少腕儿。如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某种意义上就是玩笑大本营,何炅、汪涵、谢娜们亦庄亦谐,载歌载舞,根植于传统,又恰到好处地改装“玩笑”。

  演艺界以善开玩笑为资本,有的玩笑越开越大,下不得地。比如谢霆锋,风流倜傥,引万千少女倾慕,为何偏偏追求大自己11岁的王菲呢?原来是谢霆锋与朋友打赌开的玩笑。朋友说,前面是歌后王菲,你追到,我给你100万美金,否则,你输给我100万。于是,谢霆锋不要命,终于假戏真做,弄巧成拙“锋菲恋”。

  曾记否?明·冯梦龙《醒世恒言》载,苏东坡常与小妹互相嘲戏开玩笑。东坡是一嘴胡子,小妹嘲云:“口角几回无觅处,忽闻毛里有声传。”小妹额颅凸起,东坡答嘲:“未出庭前三五步,额头先到画堂前”。小妹又嘲东坡下颏之长云:“去年一点相思泪,至今流不到腮边。”东坡因小妹双眼微抠,复答云:“几回拭脸深难到,留却汪汪两道泉。”

  如此有水平有文采有彩头的玩笑,多开几个也无妨。尤其逢年过节,喝酒打牌,嬉戏打闹,开车游览,劝君把握尺寸,多点幽默高尚,少点低级趣味,多点理解谦让,少点碰撞刮擦,玩笑开到最佳处,将不快不解的一页,翻将过去。

  文/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4/4822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