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品《“儿子”来了》背后的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2019-02-05 20: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央视春晚上,蔡明、潘长江、翟天临、葛优、乔杉组合表演的小品《“儿子”来了》,从老人花8000元购买“养生床垫”开篇,反映了一些不法分子用一些养生讲座、情感推销等手段专门欺骗老年人巨额购买养生器材、保健品等谋取暴利的现实,其主题在提醒老年人莫偏听偏信、防止上当的同时,也提示儿女们要对父母经常陪伴、给予精神和生活上的关爱,更要求相关的职能部门加大对诈骗老人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而要减少进而杜绝老年人被骗案件的发生,必须坚持多管齐下,从根本上斩断伸向老年人的诈骗之手。

  首先,坚持多方协作,消除老年人的孤独感受。现实生活中,许多老人由于子女工作忙很少“回家看看”而成了“空巢老人”。小品中的诈骗犯就是针对两位老人没有亲人陪伴、缺少与子女沟通,以“认了干妈”的“亲切关爱”对老人进行忽悠,使老人陷入了被骗的陷阱。所以,作为子女不能够仅在节假日关心年迈的父母,平时更应经常带孩子回家看看,把生活的烦恼对妈妈说说,把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避免老人出现明显的失落感;作为空巢老人,也要自己多找找乐子,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从而使自己的情感和精神有所寄托;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或城市社区、农村“两委”,则应考虑建立完善居家、社区养老一体化的服务机制,为老人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使老人消除孤独寂寞感。

  其次,加大宣传,提高老年人的辨别能力。要针对老年人诈骗案件高发频发的实际,广泛开展预防诈骗宣传活动,可通过类似的小品演出、编印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组织社区巡回讲座、具体案例分析、在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地方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老年人提高自身的防诈骗意识。特别是诈骗案件多发的重大节日,要结合“法律进社区”等活动的开展,采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图片展览、现身说法、有奖问答等形式,多角度、多侧面地宣传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尽可能让更多的老年人筑牢预防诈骗思想防线,增强识别并举报诈骗信息的自觉,从而远离各类诈骗。

  第三,从严打击,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面对针对老年人的诈骗犯罪,除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的社会团体要依法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外,每一个社会人都应该像小品中的“快递小哥”那样,发现老人被骗的问题时要及时予以劝阻并报警,公安部门则要紧紧依靠群众,建立完善打击诈骗犯罪的长效机制,对群众举报依法从速查处,从严打击,从重审判,从而对犯罪分子构成强大的震慑力,进而减少直至杜绝老年人上当受骗案件的发生。

  文/袁文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文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5/48231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