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群众演员”,对干群关系具有极大的杀伤力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梁 编辑:田德政 2019-02-05 23: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019年央视春晚节目中,孙涛、林永健和句号联合演出了一个小品,名字叫做《演戏给你看》,说的是一个不干实事的村长,安排农民在上级来检查工作时为他说“好话”,对付检查组就像演戏一样,有准备、有排练、有演出。这个小品在央视春晚直播后,在一些观众中引起共鸣和热议。有些观众特别是家住农村的观众觉得小品表现的内容“接地气”,自己的家乡似乎也有类似情况,并为小品中那个演戏的村长被揭穿和处理叫好。

  笔者因为工作关系,在前些年也听说过一个类似的“故事”。在一次接触中,某县一名副县长津津乐道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一次上级领导到该县考察“三农”方面的情况,该县接到通知后,县委安排这名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开展准备工作,负责确定领导考察的“点”,并对“点”上的重点农户进行“辅导”。这名副县长选择了一户“花生大王”,并对其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告诉这户农民见到上级领导时如何介绍自家的丰收情况和收入水平,如何表扬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服务的好。但上级领导来考察时,没有到他选择的农户家去看,而是去了一家在村里房子最破的家庭,这名副县长对此颇为遗憾,认为自己的“功夫”白下了。

  无论是央视春晚的小品还是笔者听到的“故事”,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某些基层干部在迎接上级考察或检查工作时,安排“群众演员”对自己进行“包装”是客观存在的,甚至成为一种“套路”。虽然这种情况属于个别现象,但却是非常有害的,也是不能容许的。

  某些基层干部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平时工作没做好,存在许多“短板”,甚至有失职渎职行为,经不起上级的检查,害怕群众说实话,所以才施展表演的伎俩,想以此蒙混过关,甚至给自己赚点政绩。这样的伎俩即使一时得逞,但纸里包不住火,终归是会露馅的。

  安排“群众演员”的某些基层干部可能会自鸣得意,甚至认为自己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有人能够服从自己的安排,殊不知,群众并不是傻子,凡是配合表演的群众都是在其威逼利诱下做出的无奈选择。群众需要的是有作为、能够带领他们发家致富的干部;是说实话、讲实情,能够给他们带来发展希望的干部。那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干部,必然遭到群众的不齿和唾弃,也必然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存在这种情况说明少数基层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和作风上出现了问题,背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在基层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评价奖惩的体制机制上不断改进和完善。比如,在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评价奖惩中,应该给群众更多的话语权和选择权,因为群众最知道什么样的干部最符合自己的需要,让基层干部像敬畏上级一样敬畏身边的群众。

  文/罗天梁

来源:红网

作者:罗天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5/4823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