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春节是幸福信息交流大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司马清 2019-02-07 09:44: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城过年的父母体验了一把智能家居,智能门锁、智能手环方便又新奇;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7天假期安排满满,看电影、摘草莓、泡温泉……从乡村到城市,从科技到文化,“有范儿”的春节里透着满满的获得感。(2月6日《人民日报》)

  春节重要的特征是人口大迁移,城里人向农村跑,农村人向城镇走,双向短时间内大量人口迁移让火车、汽车、民航等公共交通不堪重负,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在短时间内让这么多人口迁移,这真是地球上的奇观,用一个歇后语来表达就是“三亩竹园出棵笋——独一无二”。伴随着人口的流动,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也随之流动起来,相互交流和碰撞,带来观念的变化,为幸福生活提供更丰富的营养。

  农村人走进城里,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到陌生的城里过年,和家人团聚,心中充满了欢乐,但也有自己的不安。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由于生活环境的改变导致惴惴不安的心情可以理解。由于我国存在很大的城乡差异,城里的先进技术和信息无疑对农村人产生吸引力并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智能家居、智能门锁、智能手环等现代科技,一下子走到农村人面前,让他们亲眼所见,亲身体验,不仅增长他们的见识,感觉科技的伟大,更是对他们的一次教育:科技在进步,必须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这个多变的世界,让他们体会到城市和农村的部分差距,回家后向乡亲谈起在城市的见闻,对乡亲也是一次再教育,并且影响乡亲,亲人的诉说最具有穿透力的教育。

  城里人走进乡村,回到曾经养我的故乡,和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发小相会,高兴之情难以言表,杯盏之间,相谈甚欢,自然或者不自然谈及城市生活。城市的信息经意或不经意之间流到亲朋好友头脑之中,让他们领略城市的魅力,尽管他们很少有机会来到城里,但也能感受到城市的繁华和先进。这些带有生命力的信息会冲击亲朋好友的思想,他们会用他来教育自己孩子努力学习,争取长大做一个 “城市人”,无形之中对孩子的教育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农村美好的生态环境、土生土长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食物、看似悠闲的农村慢生活对生活在城里的人来说有很大吸引力,退休后回乡生活的意愿会油然而生。

  虽然我国城乡有很大的差异,但城乡文化生活各放异彩。城里有各种演出,有展览,春节生活丰富多彩,农村也有自己的特色,农村大集有浓浓的年味,那是纯家乡的味道。近年来,一些农村文化生活逐渐丰富起来,不少地方办起自己的“村晚”更富有特色。春晚是中国的一大品牌,但那毕竟是国家的,离农村生活很远很远, “村晚”则不同,那是农村自己人的,自己编,自己演,自己导,自家人看,自娱自乐,乐在其中。平时拿着锄头下地干活的村姑或者村妇, “村晚”打扮一下登台演出就是大明星,给人很大惊喜。 “村晚”是村民自己展示自己的舞台,更是农村优秀文化发扬光大的大舞台,其释放的带着年味的浓浓各种信息,既给春节带来了欢乐,又是农民本身一个交流、学习、提升、团结、协作的机会,可以说是多赢格局。

  无论是农村人到城里过年,还是城里人到乡下过春节,或是农民自办 “村晚”,它们都是信息的集散地,城市、乡村信息在幸福、欢快中得到交流,春节搭台,信息唱戏,这是春节带来的额外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春节是幸福信息交流的大舞台,我们要积极研究和利用这种机会,努力创造条件,促进城乡信息大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正能量。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7/4823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