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寄养宠物”不是把宠物当“囚徒”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9-02-09 22:27:1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宠物寄养市场普遍提价。与火热的宠物寄养、上门投喂服务相反的是,大部分商家并不知道什么是宠物寄养资质;春节宠物寄养市场虽普遍提价,但提供的服务并不专业。(2月9日《新京报》)

  宠物也是生命,宠物寄养服务不仅仅要把宠物“养活”,还得“养好”。少数商家缺欠运营资质,缺乏寄养条件,缺少专业化的服务培训,可依旧超负荷、不负责任地接收宠物,这样寄养环境对宠物来说,不是“家”,而是一所“监狱”。

  寄养服务看似简单,可也得有严格的寄养限制。譬如,依照《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从事动物寄养活动应当必须符合“有兽医专业技术人员”“有相应的消毒、废物处理或者暂存设施设备”等四项条件。换而言之,提供宠物寄养服务,并不是在随便网上发布一个APP,提供活动场所和猫食狗粮就可以实现的。试图用网络服务规避有关部门的直接检查,不是为宠物好,而是在害宠物。

  大批量的宠物寄养,与家庭放养不同。宠物一般都有较强的“领地意识”,不同家庭的宠物之间也缺乏熟悉感。一群宠物在陌生的环境活动,看似热闹,可对它们来说,犹如监狱放风一般苦闷,更别说关在笼子里一星期了。加之,若不经过有效的卫生检疫,相互之间极容易传染疾病。事实上,有不少被无证商家寄养后的宠物,自回家也产生了诸如“护食”“易怒”“不敢出门”等不良行为,这很可能与寄养商家的不专业管理有关。寄养服务若得不到有效的规范和管理,对宠物本身和对养宠家庭来说,都不会有好处。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宠物市场规模已达1708亿元,且有77%为长期在外的80后和90后。对不少宠物主人来说,宠物不仅仅是玩伴,更多的是“亲人”。奈何春节返乡,路途颠簸,且卫生条件不好,不少宠物不能带回老家,寄养服务随之兴起。可惜,在宠物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并不是所有的配套服务都能紧随其后。在需求扩大和满足需求之间,必然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陷。

  有句话这么说:“好好照顾你的宠物,也许它对于你只是生命的一个过客,而你对于它,是全部。”宠物养不好,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家庭的和谐氛围,间接影响到一个社会的爱心环境。现今需要做的,除了加大对相关APP的管理和限制,要求任何注册商家都必须经由相关部门网上的核实。同时还需要出台相应的扶植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宠物医院及专业人员扩大服务范围,鼓励有意愿的从业人员参与相关培训,用良币驱逐劣币。其中最需要的,是有关部门的关注。

  一个能把宠物当成家庭成员的社会,才能享受宠物带来的生活乐趣。而一个能关心爱护宠物的社会,需要用严格的服务制度保护宠物的生存环境。“寄养宠物”不是“囚徒”,宠物需要专业化的服务。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09/4823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