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5岁母亲的压岁钱何以成春节“压轴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2019-02-11 23:24:1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1日《扬子晚报》报道:2月6日(大年初二),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霍官庄村105岁母亲(侍魏氏)给74岁女儿压岁钱的温馨短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不少媒体报道了这个让人泪目的视频,连日来引起全国网友热议转发,在网上获赞百万次。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新闻等200多家媒体纷纷在头条和重要时段转载。

  105岁母亲的压岁钱何以成春节“压轴戏”?这段视频大约是整个春节期间最温馨也最有爱的片段,既无晚会的华丽,更无某些人为制作视频的做作,当然也没有一切的幕后或者后期制作,然而,她却真正打动了所有中国人,其根本的原因又是什么?

  其一,我们都希望有一个百岁甚至百岁以上的母亲依然健在于世,并在每一年的春节拜年时,得到妈妈亲娘的一个红包包着的压岁钱。不管这个红包包的是一毛两毛还是百元千元,都在证明着我们仍然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然而,终有一天母亲老去,在尚未到百岁的时候撒手人寰,然后我们就成了没有亲娘的孩子,然后我们只能感慨于“人生只剩归途”。然而,扪心自问,当母亲在世的时候,我们真的把母亲当作过自己的点点滴滴甚至是自己的天自己的山吗?

  其二,105岁母亲的压岁钱,该读出什么?慈爱?溺爱?宠爱?其实作为当事人的老母亲来说,她真的说不出到底是哪一种爱。然而,作为观者来说,105岁母亲给的压岁钱里面,五味杂陈,什么样的爱都有那么一点点,但宠爱更多一些。这就又应了那句话,在母亲的眼里,你永远都是一个孩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一句流行的口号。维系中国人传统文化的到底是春节还是亲情?说到底,春节只是个媒介,只是一个聚会期,实质上传承中国人伦文明的,永远是亲情不变,而不是春节。假如没有这个叫作春节的节日,我们祖先一定会创造另一个时间点,当作一年中最大的节日,供我们享受亲情之乐。

  其三,105岁母亲给的压岁钱,当作为孝道反哺的催化剂。母亲宠爱了我们一生一世,我们却根本不可能反哺一二。无论你付出多少,永远都不可能是“对等”的。因此说孝道绝对不是讨价还价的“买卖”,而永远只能是一种永恒义务。无论管世界上还有多少种母爱或者孝道,人们都不该妄自菲薄于中华古老传承中的孝道。压岁钱作为一种仪式或者符号,曾经只有一两毛钱甚至更少,但为人之女者,永远不能嫌少,因为这仍然是母亲父亲从牙缝里挤出的钱赠予了你。她相当于母亲口中的吐哺,相当于母亲的乳汁,永远浇灌于你的肉体。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再对反哺于父母的孝道加以讨价还价呢?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1/4824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