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春花开

来源:红网 作者:韩凤平 编辑:司马清 2019-02-17 23: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家张凯芬说,她家院子里的迎春花,是她喜欢的“雪中三友”之外的另一友,是父亲二十多年前种植后转栽来的。春节后迎春嫩黄的花朵缀满枝头,花落后的夏秋冬季常被遗忘,独自留下迎春花在角落里发呆。她在给别的花浇水时,有时溅出的水会落到迎春枝叶里。泼上一盆水,迎春又会伸枝展叶,绿油油一片。

  迎春花在乍暖还寒时节,从不忘奉献绵长一季的美丽,那已变成义不容辞的使命,虽步态悠悠却倍感幸福自豪。也许迎春花的花语,就像张凯芬的父亲那样在不经意间悄悄给儿女——送上岁月的祝福,真挚、朴实,年年信守着不变的承诺。

  我也曾在故乡菜园子的角落中,看到过一丛丛的迎春花,它同时具有着男性和女性气质,英勇无畏,不惧寒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两种气质像似阴阳太极图,相互兼容,正常舒展,和谐均衡,独立而真诚,温柔乃至善解人意,却从不饶舌恬燥。我想起艾米莉在《呼啸山庄》中的奇女子小凯茜,她多么像原野中的迎春花——融合了男性的积极坚韧和女性的温良体贴,因而赢取了自身生命长久的春天。

  一位中学生在迎春花的作文中这样写道:不知是几枝迎春花装点了春天,还是春天发现了纤浓娇美的迎春花内涵,我相信,蝴蝶就是那轻扇翅膀寻芳的先知先觉者。迎春花的每一朵花,都有双层六片花瓣,花蕊周围染有淡淡的红晕,果然像似男性和女性气质的复合体,花瓣薄如蝶翼,心灵柔细明艳,颜色黄得剔透发亮,其香气犹如绿茶一般清新淡雅,找不出一点儿瑕疵。我想,这位学生或是真的钻到了迎春花的魂魄里,他的语言深刻、富有哲理,那种情致让人想到父亲看到孩子的快乐,以及母性珍爱儿女旺盛的驱动力。

  是的,迎春花枝、茎高高突起,看似平凡无奇,殊不知它们背后潜藏了巨大的爱心和能量。特别是春雨浸润,沿着浅绿到墨绿的枝条滴落,金黄的花瓣犹如静美音符跳动起来。迎春花绽放时,春天真的来了,我认得那幽幽的香气。从远处看,迎春花极密实,一大丛一大丛的,那金灿灿的仙云,如同一群长着羽翅的小天使在轻轻地飞、飞、飞。想用手轻抚它的花瓣,又很快缩了回来,感觉那样去做,我亵渎了那细嫩而富于光泽的心儿。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迎春花开放十米。我缓步慢行,在迎春枝中走走停停,迎春花的枝蔓也开始动起来,仿佛金鱼在水中使自己身体缀满了奇异的金黄,顾盼生姿。不由想起迎春花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春初前花神召集百花商议,谁愿踏冰卧雪继腊梅、梅花之后迎接春天呢?百花默不作声,这时一个小姑娘站出来说:“我去,我有鹅黄的皮裙,更有热烈的情感。我只想唱一首简洁的春之歌,开始朗读春的序章。”

  我一直养着朋友送的一盆非常挚爱的迎春花,这盆迎春花始终陪伴着我。我为它换土、浇水、剪枝,它生机盎然,自信从容。有一年春天,我去深圳组织一个画展,替我打理迎春花的妻子发来照片,并在微信中留言:迎春花开,细密而温暖。望着照片上那如诗如梦的花朵,我有点儿不敢相信,这是我的迎春花吗?我突然觉得,和迎春花短暂分离产生了距离的美感,它多像穿上水晶鞋的灰姑娘不断创造着奇迹,虽是小花小朵,但每一朵都在认真绽放,它要仔仔细细开上三个多月,花的颜色由最初的金黄变成后来的淡黄。我笃定地认为,无论迎春花开与不开,在我的心中都怀抱着春天。

  迎春花不娇气,极易成活,即便在贫瘠的土地上,随手被抛在路旁,都能生长。它又是一种极不平凡的花,那小小的黄花从来都是抖擞精神上场,伸胳膊、蹬腿,呼朋引伴,心志不移,有着百折不挠的气质范儿,即便含着泪水也要微笑。我站在迎春花旁,分明能听见它的气息与心跳。它就这样坚守着爱的信条,不待满面春风,已然张开双臂,把笑盈盈的脸庞奉上。

  站在命运的路口,迎春花教会人们——一定要拽住春风的轻裳,忘记来路上的冰冷、寒凉、阴郁及苦痛的情绪,忘记过去那些冷漠、悔恨或恼怒的往事,看清心中一朵花的光明与我心柔软的珍贵,把曾经的经历转化为温暖与生机,看清一个契机和重大选择呈现出来的广阔与辽远。中国盆景大师王永康说:“我15岁准备做第一个盆栽时,选的素材就是迎春花。我不知从哪里下手,向师傅请教。师傅告诉我,迎春花的特性是喜欢丛生,很多株长在一起。你想把它做成盆景,就要选择好的单株,让它集中能量长大,慢慢变粗,最终修整为理想的盆景。到现在一直觉得,我的盆栽梦——如同那株迎春花盆景一样生根发芽,正是这个梦想一直在我心里,它才坚强地成长着。”

  虽然境遇上有诸多不如意,但迎春花的喜乐总都在脸上、心间活着。明亮亮的花朵,多像耀眼的旗帜。它先花后叶的黄色小花,缀满藤茎,这是以怎样的胸怀拥抱世界啊?!华春莹是我国外交部著名新闻发言人,更是“刚柔相济”的国家政策宣讲者。她虽为女性,却一点儿也不输给男性,工作投入,勤勤恳恳,被大学同学昵称为倒转绽放的“迎春花”,因为她的名字“华春莹”从右向左读,正是“迎春花”三字,果然是名如其人!

  华春莹质朴真诚,气质不凡,镇定从容,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让人想起温暖优雅、气闲神定的迎春花。华春莹给大学老师和同学的印象很深,尤其是她的眼睛富于神采,性格安静大方,颇富主见,独立性很强,学习上很用功,于是她与迎春花宿命般的相逢相知,直到永远。

  文/韩凤平

来源:红网

作者:韩凤平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2/17/48275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