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且慢称道故宫火锅店的火爆生意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2019-02-26 21: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故宫火锅店走红,慈禧同款锅底、圣旨菜单、故宫印章等等都在网上火了起来。故宫火锅店不仅上了微博热搜,还喜提2月25日北京美食热门榜第一。

报道称,宫墙外,角楼下,有250多年历史的红色围房,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一座难求的“网红打卡地”。故宫火锅前不久闪亮开张,餐厅以乾隆《紫光阁赐宴图》作为空间主题呈现,展现皇家礼乐、宴会、家具器皿、游戏等宫廷文化,还原宫廷御食的场景和风貌……

光拣出报道中的几个关键词,便足以说明故宫火锅店的“高大上”,并可立马提升它非同一般的引睛率,迅即挑动食客们的口舌冲动。体验一把“朕的火锅”,满足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在一些人看来,这简直是一场难得的“文化之旅”啊。

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然而,不能忽略的是,它还蕴含着国人认识事物、理解事物的哲理。那么,光汤底就128元、人均消费在200元左右的“慈禧同款锅底”“圣旨菜单”之类“清宫文化”,到底想倡导怎样的大众消费理念?“舌尖上的故宫”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存在哪些逻辑关系?对此,故宫博物院有义务作出必要的回应,哪怕能自圆其说也算有个交代。

从目前报道的情况而言,所谓“负面”一点的内容,大多停留在故宫火锅的性价比上,有网友直言“餐厅定价过高了”,也有人质疑营销是不是过了头。其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尽管餐厅没有使用明火,用的都是电磁炉,但谁能保证天长日久,油烟不会侵蚀故宫墙体?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严格地说,在此开火锅店仅仅办妥了餐饮营业执照、员工健康证等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将权威的环评报告公之于众,才称得上名正言顺、依法经营。

饮食品质、审美体验、情感活动、社会功能等,包含着民族独特的文化意蕴。举凡从事餐饮业,若想做强做优,大抵应该从这几个维度认真进行考量,否则,再火的生意也未必长久得了。故宫专家、学者如云,不知在开火锅店一事上,可否会同环保部门,尽快作出项目环保评估,消弭人们并非多余的疑虑。如果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愿故宫能打造出历久不衰的爆款品牌。

文/肖竹

来源:红网

作者:肖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6/5162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