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开手机的窗,也不要关闭现实的门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2019-02-27 19:3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车上、大巴车上、火车上、车站,甚至大街小巷,大部分人填满零碎时间的方式都是看手机。低头族越来越多、宅男宅女越来越普遍,人际关系越来越淡薄。

手机的出现,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子,这是了解更大世界的窗口,也是方便人和人之间沟通交流的窗口。不过,有了这扇窗子之后,有不少人被窗子内的风景所吸引甚至产生沉迷,为此不惜放弃了一道门。这道门,是通往现实世界的门,很多人宅在家里,能不出去就不出去,家里的大门或许只有当送外卖的敲响之后方才打开一下;这道门,也是人与人面对面交流的门,很多人足不出户就能从社交媒体上获取最新的熟人信息,通过朋友圈就可知道朋友们吃了什么、穿了什么、去哪些地方玩、有哪些幸福和烦恼,对现实中的交往需求必然被淡化,连要好的朋友甚至是亲人,也可以很长时间不见面,顶多是通过手机聊聊天、发个视频。

只可惜,从手机上获取的信息,往往是碎片化的、片面化的,无法看到全貌。更重要的是,很多信息往往经过发布者的筛选和加工,并非真实情况。比如,你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朋友晒自拍,笑靥如花、轻松惬意,你很羡慕,赶紧给她点了个赞。而你却不知道,她正因为一些事情处于苦闷之中,急需来自亲人和朋友的安慰和帮助。她或许是出于自我安慰,或许是出于虚荣和不好意思,在网络上伪造出了一个设计好的快乐形象,而那些原本应该帮助她、能够帮助她的人,也被并不真实的信息蒙蔽,对假象深信不疑。长此以往,人们的交往和人际关系会随着使用手机时间和机会的增多日益虚幻化甚至虚假化,想想那是多么的可悲甚至可怕的事情!

虽然网络世界无穷无尽,虽然“一机在手、万事不愁”成为很多人的口头禅,但毕竟手机只是一个工具,无法做到一切,更无法代替现实世界和现实交际。人们面对面的交流和眼神的碰触,永远都带着心灵的温度,永远都不可能被手机和网络模仿。打开手机的窗,也不要关闭现实的门,放下手机,多出门走走、多与他人在现实中邂逅,你会发现更真实也更快乐的自己,以及更广阔也更多样性的世界。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7/5166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