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塑风清气正网络生态,造亿万民众精神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春彦 编辑:田德政 2019-02-28 14: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月以来,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生态专项治理工作,持续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截至2月25日,累计清理涉网络生态问题的有害信息4437万余条,注销违法违规账号49万余个,关闭、取消备案网站1462家。(2月28日人民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近年来,随着网络发展,网络生态问题频发、有害信息屡禁不止等问题突出。2019年1月起,国家网信办启动为期6个月的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针对各类网站、移动客户端、论坛贴吧、即时通信工具、直播平台等重点环节中的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恐怖惊悚、赌博诈骗传播不良生活方式和不良流行文化等12类负面有害信息,集中解决网络生态重点环节突出问题。

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有效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有利于提高政府公信力。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解决网络生态突出问题,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抓好“网络生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关乎人民利益,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要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树立网络生态安全意识,巩固和壮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流的思想舆论,最终用正确的方法予以纠正和抵制。

抓好“网络生态”,加强相关平台企业管理,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批法规性文件,对具有媒体属性和可对公众发布信息的账号及平台的运营作出了明确规定,经营者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法合规运营,促进自媒体有序健康发展,维护网络生态文明。

抓好“网络生态”,全体网民也要有“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共同维护网络环境。我们要引导网民积极参与、理性表达,用自己多种多样的方式表达正义感、传递正能量;广大网民要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乐享网络;广大网民随时监督,对网上有害信息积极举报,把网络生态维护好,把网络空间建设好,共同营造亿万民众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的精神家园。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治网呼应民意,治网没有止境,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治网之路,从铲除网络有害信息开始,我们要持续开展一轮又一轮治理行动,让歪风邪气不敢冒头,让正能量蔚然成风。

文/杨春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春彦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2/28/5169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