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玄妙婉转总相宜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2019-03-07 23:1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老战友给我讲了他心中的郁结许久的一件事。他说,有一次全家在一起吃饭,儿媳当着大家的面跟儿子“咬耳朵”说悄悄话,生性率直的老战友就跟儿媳说,不要这样神秘兮兮的,有什么话直接说出来就好。谁料,可能这下“惹毛”了儿媳,这位聪明伶俐的年轻人就没有像从前那样叫他“爸爸”了。

听了老战友的倾诉,我“打蛇捏棍”地跟他讲了在网络上看到的一则传说故事:一天,丰子恺的一个朋友来拜访他,进屋后,朝丰子恺住的房间看了一下,然后说:“唉,你的房间布置得不错,就是有一点不好。”丰子恺疑惑:“哪点不好?”“好多东西的位置放错了。”朋友说完,便将一个放在茶壶后面的茶杯移到前面来;床下的一双鞋子一顺一倒,就掉转过来。站在一边的丰子恺笑着说:“多谢你呀,帮我收拾屋子。”朋友说:“我不是在帮你收拾屋子,是我看了这些物品放的位置不对,心情很不安适。”朋友的话让丰子恺陷入沉思,之后他说:“是啊,把物品的位置放好了,我们看了心情也安适些,心情安适,就意味着有美的心境。朋友交往也是如此吧,把对方放在自己正确的位置,也就会有美的心境,交往自然会畅快。”

从这个传说故事里,我们也不难看出,丰子恺的朋友也是一个直性子,看到“看不顺眼”的东西就想要给予指出与纠正,但他的“纠错”的方法不是赤裸裸的叫人下不来台,而是婉转中暗藏玄妙,既使自己达到了目的,也让对方在畅快中接受了“纠错”,两全其美。老战友拍拍自己的额头,似有所悟的说,对啊,当时当着大家的面指出儿媳的某些不妥,儿媳心里会怎么想?这不是给人家难堪吗!

生活中,你看不顺眼的事情何时何地都有,怎么办?要么直接指责说出来,或者心里隐忍的接受?比如,有些人经常在饭后嘴里衔着一支牙签,好像就他刚吃完廋肉要出来满大街炫耀一样。嗯,人无完人,即使父母从小教育我们要平等对待每一个人,但在与人相处的复杂情况下我们还是无法完全做到这一点的,或多或少都会对某些人产生一点点偏见,严重的时候还会一直看一个人不顺眼。对于人际交往来说,这是十分能考验一个人的修养的,如果你看不顺眼,那就尽量远离她,不同框,不接触,视而不见,满天乌云散去咯。

《维摩诘经》里面讲到:“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国土净。”“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正是在佛教加入后的中国社会里流传开来的信条;从这则古代谚语中可以看到,修炼内心的境界层级与修炼者的社会融入程度成正比。逃避、躲藏于世外桃源里的修炼者只能是“小隐”;出入于市井、看似与俗人为伍的修炼者才是“大隐”,这样的大隐以其不易识别、不易确认的身份而给人以一种高深莫测、神秘玄妙的感觉。

简练平易有蕴藉,玄妙婉转总相宜。人说做人难,我说做老人更难。我时常叮嘱自己要有一颗坦然从容的心,期盼在付出热忱胸怀的同时,总能在不经意转身的那一刻和好心情撞个满怀!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7/5200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