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声嘹亮 | 新时代更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2019-03-07 23: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5日, 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最后还强调了8个字,“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他说,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他引用了一句俗话:“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一世穷。”他还讲了“紧日子”与“好日子”之间的辩证关系: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3月6日央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36年,美国作家斯诺到陕北采访,看到毛泽东住着简陋的窑洞,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林伯渠的耳朵上用线绳系着断了腿的眼镜。从这些细小的事情中,他发现了一种伟大力量。一言以蔽之,这就是艰苦奋斗精神。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却弱化了艰苦奋斗精神,甚至将其丢得差不多了。他们生活上贪图安逸、工作上不思进取,不仅不愿过紧日子,反而讲排场、比阔气,肆意挥霍浪费公款、过分追求物质和金钱……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由小变大、由大向强,国家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我们已无须吃粗粝的食物、穿破烂的衣衫、住简陋的木棚。但是,要想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让民生得到更大的改善,领导干部并没有多大的“任性”空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党和政府要抓好“两手”。一方面要树立标杆、锤炼党性,逐步将其内化为一种习惯;另一方面要提高政务透明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向奢靡享乐之风开刀。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有了艰苦奋斗精神,才能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才能担起攻坚克难的重任。领导干部切勿丢了这一好传统,而要与广大群众同甘共苦,在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祛弊除垢上持续用力。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7/5200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