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 | 《外商投资法》:既说“欢迎”也立“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2019-03-09 17: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备受国内外瞩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8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从2018年底起始,《外商投资法》的立法进程明显加速。此次全国人大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虽在意料之外,但如果深究前因后果,亦觉情理之中。

外商投资是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直观地体现了中国市场对世界的巨大吸引力。回溯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外资大量涌入我国制造业并引进了相对先进的产业技术,帮助我国成为了“制造大国”,“made in China”的口号更是响彻全球。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股以“保守、封闭”为特征的逆全球化趋势暗流涌动,如美国制定《外商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欧盟建立外资审查框架等行为便是例证。关键时刻,中国迎难而上,坚定地举起“开放”的大旗,把“开放”向纵深推进。此时推出《外商投资法》有利于向世人宣示我国继续开放的坚定立场。

再把审视的目光转向国内,就事论事,我国的外商投资相关法律多制定于改革之初,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时光荏苒,其中的许多内容已不能完全满足今时的发展需要,例如禁止外资进入的领域、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等问题。这些问题既是外国投资者反映比较强烈的,也在一定程度上与“继续开放”的政策精神相悖。另一方面,我国有关外资的法律被人为地“一分为三”,分别规定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这种“叠床架屋”式的立法不利于国家对外资的管理,客观上也需要一部新法对“涉外投资”事项进行系统性的整合。

想清楚了《外商投资法》深刻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作用,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此次相关立法的工作推进如此之快。更为难得的是,立法的速度并没有影响立法的质量,草案中不仅有关于外资的常规性内容,其对公众关心的许多热点问题如之前热议的外商投资信息披露、外资安全审查等议题都作出了回应,并在草案中进行了制度设计。

可以说,全国人大审议《外商投资法》对于外国投资者也是一则“利好”消息。这部法律用清晰的条文向全球投资者传达了“中国欢迎外资”的明确态度,给他们吃了颗“定心丸”。更为重要的是,《外商投资法》对于外商来我国投资的各种规则进行了系统整理并予以公布后,既便于外国投资者摸清边界,更利于我国政府管理。

由此可见,《外商投资法》做到了“有礼有节”,既热烈欢迎,也申明规矩,真正力求“合作共赢”。

文/王夙

来源:红网

作者:王夙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9/5204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