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声嘹亮 | 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是道督战令

来源:红网 作者:秦风 编辑:张瑜 2019-03-08 21:59:40
时刻新闻
—分享—

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这些问题我们历史上都有深刻教训。对这类问题现在就要敲打,防患未然,防微杜渐。(3月7日新华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脱贫质量,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既是对政府报告“提高脱贫质量”的深刻诠释,也是给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抓好抓实扶贫脱贫工作下的一道“督战令”。

从媒体曝光的情况看,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假扶贫”现象。为了抢进度,一些地方忽略客观实际,原本五年要干的活,挤压到一至两年去完成,“赶鸭子上架”,揠苗助长;将扶贫资金用在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上,搭花架子,搞盆景,给地方政府和领导脸上“贴金”;为了完成任务,搞所谓“数字扶贫”“墙上扶贫”,鼠标挥动间,改的是数字,玩的却是“大跃进”;热衷于做纸上谈兵的“假规划”,欺上瞒下的“假台账”,使脱贫攻坚流于形式和表面化……

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大跃进”“浮夸风”,是浮躁的政绩观、急功急利的私心作祟。没有质量的脱贫对摘帽毫无意义。有真贫不可怕,怕的是假扶贫、假脱贫。弄虚作假虽然面上“光鲜”了,导致的后果却是昙花一现,是扶贫再返贫,对党对人民群众无法交代,好经念歪,贻害无穷。

扶贫攻坚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的作风和浮躁的心态。要防止出现“大跃进”现象的出现,一方面各地领导干部要坚决不搞“虚假政绩”,不弄“数据注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毅力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点上。更关键的是,要狠刹“虚浮假”歪风,破除各种阻力,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把严查、严惩各类假脱贫当成工作重点,严格考核,严肃惩处。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任何松懈。有理由相信,有总书记“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这道督战令,各地会推出多措并举的有效监督制约机制,再加上端正党风政风的长期不懈的努力,“大跃进”这颗“毒瘤”一定会真正地被摘掉。党员干部苦干实干,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到脚下,必将形成强大攻坚合力。

文/秦风

来源:红网

作者:秦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08/5204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