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 | “人走帽留”能遏制人才东南飞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2019-03-10 22: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又一次,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上,来自西部的大学校长感慨起了人才难留。去年发声的是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今年则是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刘仲奎委员开门见山地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西部地区高校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向东单向流动短期内难以逆转。对此,教育部长陈宝生表示,“西部高校的人才,离开了,就把‘帽子’留下。”(3月8日《科技日报》)

近日来,“人可以走,‘帽子’得留下”成为热门话题。科技日报的《教育部部长谈西部人才东南飞:人可以走,“帽子”得留下》(原题《人可以走,“帽子”得留下》)报道,以及中国青年报的《以“人走帽留”遏制人才马太效应》评论文章刷屏,说明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两会上的这番表态,受到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力挺。但我以为,“人走帽留”是新招但不是好招。

陈宝生表示,“现在的情况是,孔雀东南飞,麻雀也东南飞,麻雀东南飞就变成了孔雀……总之不停地飞。”去年,教育部公布《“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管理办法》,明确东部地区高校不得招聘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人选。陈宝生表示,西部高校的人才,离开了,就把‘帽子’留下。他还强调,西部人才队伍建设,要先“止血”,然后也要“输血”“造血”,吸引人才,培养自己的人才。

为了阻止西部人才东南飞,就规定东部地区不得招聘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人选,甚至“人走帽留”,这些做法当然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止血”效果。但是,强扭的瓜不甜,很可能事与愿违,即便在短期内遏制人才东南飞,也难以留住人才的心。如果人才身在曹营心在汉,那么,他们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可能出工不出力,消极怠工。

再说,如果高校人才在西部获得国家级的荣誉称号,因为他离开西部就摘掉他的全国性帽子,且不论这种做法是否合法合规,如果真的执行,那么,势必造成更多“麻雀东南飞”。因为那些尚未成名的青年人才担心,一旦在西部成为有漂亮羽毛的“孔雀”,就失去东南飞的机会,所以干脆“笨鸟先飞”,趁早到东部南部发展。

刘仲奎反映,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等)的教师,几乎都成为东部高校“高薪绣球”的吸引对象。这些高层次人才计划,通俗来讲,就是“帽子”。实际上,“帽子”数量,是衡量学校或学科实力的重要指标,在学科评估、项目申报、经费拨付等方面都颇有分量。高校“挖人”,很大程度上,挖的是“帽子”。

高校抢人本质就是抢帽子,谁抢到帽子,就抢到项目、经费,这说明教育部门对高校的评价仍停留在“唯帽子论”的阶段。既然如此,解决高校区域均衡发展的根本之策,在于改变这种不科学的评价机制,并在财力上适度倾斜扶持西部高校,提高人才的物质待遇和精神待遇,而不能以帽子论人才、留人才,否则就是舍本逐末的权宜之计罢了。

总之,仅靠“人去帽留”既不能治本,也难以治标,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加剧人才的流失,当三思而行。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0/5205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