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拒公积金贷款买房”应成行业“铁律”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2019-03-16 14:4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3月1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行为的通知》,禁止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销售中介机构阻挠或拒绝购房人正常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含组合贷款)购房,对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销售中介机构,经查实将责令限期整改、暂停办理网签或停发预售许可。(3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俗话讲,“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房子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已无需多说。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加速,商品房价格虽然越来越贵,购房的限制条件越来越多,但买房者的身影却从未减少,更凸显了购房已成不少家庭刚需的社会现实。

房市的火热,让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溢的同时,也助长了一些开发商给购房者设立“门槛”的歪风。以往媒体曝光过的“茶水费”、捆绑销售、要求全款购房如此,拒绝购房者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也是如此。

前几日,办公室一同事刚买了一套商品房,小两口都有公积金,但也被开发商告知只能商贷购房,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事后在办公室说起来满是吐槽,甚至想打市长热线投诉,可一想到自己买房,合同也签了,似乎没必要“搞事情”,最后只能自己生闷气接受现实。

想来有类似经历的人或许不算少数,尽管明知开发商如此行为已然违规,却总是忍气吞声,不仅没能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正当权益,还让开发商变得更加无所顾忌。

事实上,早在2017年12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四部门发布了《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商不得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少地方也相继出台了相关落实措施意见,但从目前看,效果似乎并不是十分理想。

开发商的有恃无恐,最大的“病根”在于利益驱使。一方面,公积金贷款流程复杂、放款周期长,直接拉长了开发商回款周期,导致资金周转率下降,会影响开发商所在房企的扩张速度。另一方面,公积金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而商业贷款却是房企和银行互惠互利的结果,中间难免存有一些“灰色利益”。两相权衡之下,房企才会择利而居。

解决这一乱象,就必须让规定“长满牙齿”,持续对市场秩序的严厉整治,加重对违规开发商的处罚力度,切实让禁拒公积金贷款买房成为行业的“铁律”,让胆敢违规者受教训、感肉痛。同时,也要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让每一位遭遇此类问题的群众都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得到解决,否则问题始终只能治标难以治本。

让人民群众在每件身边小事中感受社会公平正义,这是共产党人初心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国家努力方向的重要组成。采用什么方式贷款买房,话语权最终还是应交给群众才最为合适。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6/5235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