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产空置税也应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19-03-17 17: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不吃不喝近20年才能买得起一套小户型的香港,被誉为“炒房杀手”的空置税即将正式开始征收。眼下,空置税草拟法案已大致完成,准备下月提交立法会讨论。自去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一手楼空置税后,香港楼市逐步进入下行通道。在业内看来,内地虽然对此呼声较高,但由于空置率标准难以界定,房地产税正加快推进,所以暂无跟进可能。(3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现在看来,香港向空置房征税,已是板上钉钉,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在内地,近些年来,向空置房征税,总有专业人士向国家层面建议和呼声,但似乎到现在,没有向空置房制定任何公共政策的动议。

空置税之所以长期没有纳入国家税收征管范畴,主要原因归结于技术层面,比如空置的标准如何界定,若依靠水电气表数据,在智能电器日益发达的今天,更容易被规避;还有,征收成本太大等。

然而,现实情况是,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城镇住房空置分析》报告显示,内地家庭住房自有率超八成,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21.4%,二三线城市空置情况更严峻。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内地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分别为18.4%、19.5%、20.6%和21.4%。2017年内地城镇地区有6500万套空置住房。

按照国际常见标准,空置率10%以下为较合理区,房屋供求基本平衡;10%~20%之间为危险区间;20%以上为房屋库存严重积压。这意味着,内地的空置房蕴藏的巨大风险不容忽视,因此,向空置房征税也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

因为,开征空置房税,益处是显而易见的,其一,具有法定的强制性。所谓空置房税,具体讲,凡房屋空置半年以上者,可依据一定的税率,征收空置税。这与收费罚款不一样,收费有很大的变通性,可收可不收,尤其在地方政府干扰下,执法的弹性很大,而一旦上升到税收制度层面,就有了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的特点。

再者,开征空置房税,既会限制开发商捂盘惜售,还能使更多的房源投向租赁市场。由于利用税收来调控囤房现象,具有很强的精准度,再加上税务部门征管力度,可以预见的是,不仅会抑制消费者投机性购房,使开发商迫于减少房屋持有成本压力,及时卖掉手中的房,也能让房屋租赁市场的整体价格降下来,从而让租房者受益。

此外,空置房税在国外早已有成功范例。早在多年前,法国就开征了空房税,投机炒房者几乎无利可图。与此同时,法国政府还征收很高的遗产税,这让作为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房产价值极度缩水。所以,巴黎虽然享有“世界花都”的美称,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却一直平稳,税收政策可谓立下了头功。

因此,在内地治理空置房方面,我们早该换种思维,不妨出台空置房税,来有效规避囤房现象的滋生蔓延。当然,空置房税出台,是一个不小的系统工程,它涉及税基、申报等如何确定,还有征管系统的构建等。但国家层面很有必要就这项工作尽快制定出税收政策,绝不能知难而退,要知道,空置房税对平抑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的作用不可小视。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17/5235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