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想“都挺好”,首先要“自己好”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名 编辑:田德政 2019-03-20 11: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姚晨、倪大红、郭京飞等人主演的电视剧《都挺好》,着实掀起了一番收视热潮,不说其他人,至少在我家里,上至七十多岁的姥姥姥爷,下至整天为工作疲于奔命的父母,都不约而同地化身为铁得不能再铁的“铁粉”,疯狂追剧。

作为一名被高考压得快喘不过气来的“高三学生党”,虽然只是偶尔抽空去瞄上一眼剧情,但耳濡目染之下,竟然也牢牢记住了一个颇为新颖的名词:原生家庭。后来我专门查了一下,所谓原生家庭,其实是一个社会学中的概念,就是指自己出生成长的父母的家庭,与成年之后夫妻双方组成的新生家庭,是一组相对的概念。

看到这里,我不由得撇了撇嘴,由电视剧引发的原生家庭讨论热潮,不就是以前的“家庭出身论”或者“家庭影响论”吗?用我们政治老师的时髦话来说,就是家风的好坏,与人的成长息息相关。干脆,再通俗点说,就是“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或“老子英雄儿坏蛋”这样的横亘了几十年的老问题。

我发现,在追剧的过程中,我姥最爱絮叨的一句话是:什么都挺好,其实是都不好。您别说,还蛮有些哲理味道的。而且,我总觉得在姥姥的喟叹中,透着一股对剧中反映出来的不圆满、不幸福的淡淡哀愁,虽然细小得几乎感受不到,但我还是能够敏锐抓到。

讲真,我虽然未曾经历多少人生风雨,但我似乎还是能够理解她老人家的这份感受的。因为,姥姥家庭,原本就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大家庭,他们兄妹一共七人,造化各不相同,生活也大不一样,“好”一些的像我们的家庭,有着稳定的收入,“差”一些的家庭,经济上相对紧张一些。

更重要的是,自打我记事起,我就一直看到,“长姐如母”的姥姥,总是为我们这个大家族操碎心,该不该她管的她都想去管,总想着让每一个人能安安稳稳地挣钱、平平安安地生活,少一些是非、多一些幸福。一句话,就是希望大家真的能“都挺好”。

坦率说,姥姥的“都挺好”心愿,是所有平凡中国人的共同心声,也代表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共同价值追求,就像歌里唱的“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所以我想,电视剧《都挺好》,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的追捧与热议,还是因为它讲述的故事,触动了大家心里最柔弱的地方。

不过,我注意到,网上也有人说,《都挺好》其实“都挺假”,觉得剧中的很多情节矛盾冲突得有些超出现实。但是,艺术不就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吗?悲剧不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吗?一部电视剧,能够刺痛人心,勾起善良与美好,就够了。

因此,我从不去讨论,原生家庭究竟对一个人有多大影响,也从不希望一个人可以复制另一个人的成长或者成功轨迹,这是一个永远都不能说清楚的问题。我更愿意相信,每个人能够抵达的远方,能够实现的生活,最终还得靠自己。

比如,大家在看电视剧的过程中,都给予了苏明玉最大规模的同情与共鸣,觉得在苏家这个“混乱”的家庭秩序中,她是典型的“受害者”,但单从个人事业角度来看,相较于苏明成,她又何尝不是一个“成功者”?这份成功,在我看来,就是来源于她个人的坚韧奋斗。

基于此,我其实想说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出生成长在怎样的原生家庭,也无法避免家庭给人的影响,但是,请不要永远不要将自己的人生境况遭遇,归因于家庭带给了自己什么,就像我即将奔赴的高考考场,从不会依照家庭状况给你分数。一句话,要想“都挺好”,首先要“自己好”。

文/王梓名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名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1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