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否学英语”不能成了舆论场“搅屎棍”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2019-03-20 16: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18日,一场关于“学英语”的辩论登上了热搜第一,起因是一位网友发表了这样一条微博:“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都是一件废物技能。浪费了我们无数人力财力,牺牲了孩子们宝贵的童年……”此话一出,立即引发争议。王思聪随后发了一条微博“回怼”:“9012年了还有没出过国的xx”。王思聪认为,尽管出国可以用翻译软件,但这些软件并不能翻译出文化。但可惜的是,这场原本还有探讨空间的争论最后演变成了一场“出没出过国”的人身攻击。(3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对于中国人是否应该学英语,不能用简单的结论作答。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时,为了能尽快融入世界,与外部世界进入交流,在国际上较为通用的英语自然成了中国与外部世界接触的重要“交流工具”,国内对于英语也就变得很为重视。但几十年过去,“英语热”变得泛滥开来,英语成了每个中国学生必修的重要功课,从幼儿园开始,为了学英语,就需要耗费中国孩子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家长的大量金钱,但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确实可能终其一生都难以派上用场。

但作为在世界上比较通用的语言,英语是所有人类语言中最为通用的一种,全世界有45个国家的官方语言是英语,每天有超过世界人口1/3的人在用英语交谈,75%的电视节目以英语播出,80%以上的科技信息用英文表达。所以,英语确实又是打开“世界之窗”的一项重要技能。对于学习英语,也不能太过排斥。

但对于过热的全民“英语热”,要能适当地降降温了。这就需要对英语的重要性进行重新评估,比如有必要取消一些与英语毫无关联的专业所设的英语门槛,对于英语在中小学教育、大学教育中的地位,也有必要进行重新审视,比如有必要适当降低英语在考试、升学中的权重,要让英语更多成为只是爱好者及专业人士所熟练掌握的语言。

反对“学英语”,并非反对对外开放,并非是希望“闭关锁国”,而是反对过度的“英语热”。过度的“英语热”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让大量中国学生将聪明才智、时间精力浪费在这一派不上多大用场的学科上。

对于学英语重要性的讨论不能走偏,不能变成了不同立场人士相互之间的攻讦与“互怼”,而需要各方都能够平心静气,多一些理性讨论,少一些偏见,少一些意气之争,这样才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才有助于社会进步。就如此次“学英语”的辩论,居然演变成了一场“出没出过国”的人身攻击,就不免让人大跌眼镜。

尤其是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受人关注,更应该谨言慎行。并非是公众人物不能针对这等公共话题发声,而是应该让自己的发声更有建议性、更有价值,更为理性,从而做好舆论引导,当好“舆论领袖”;而不能仅凭一己好恶口无遮拦乱说一气,否则只会对舆论起到负面引导的作用,让有意义讨论、辩论变成骂架或势不两立的“站队”,让自己变成了社会舆论的“搅屎棍”。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2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