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走了形式主义来了命令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李舒 编辑:张瑜 2019-03-20 21: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有些干部群众反映,基层命令主义有所抬头。少数领导干部面对当前一些硬任务,不动脑筋,不顾实际,不愿担当,习惯以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动工作,期望以表面光鲜的落实效果应付过关,以致基层工作者常感无所适从。(3月20日半月谈网)

所谓命令主义,是指少数地方领导干部从主观意愿出发、强迫基层行事的不正之风。表面看,命令主义表面上是动员群众、服务群众,实际上却是不顾群众意愿,甚至给群众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其本质还是官僚主义。

命令主义在基层并不少见。比如,有的地方明确了减少工作简报,却要求单位负责人定期当面向主要领导口头汇报;有的地方为迎接环保督察,强行要求多少公里范围内的餐馆、洗车、工地一律停工。凡此种种,给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让人苦不堪言,形式主义前脚刚走,命令主义立即就到,基层怎么能减负松绑呢?

近日,中办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该《通知》受到广泛关注。中纪委网站微信公号还为此发起投票,征询相关看法和意见,引发网友热议。留言呼声最强烈的,就是希望中央的减负政策能真正落实到基层。而大家最害怕的,是出现新的形式主义应付中央政策。有网友认为,给基层减负,必须从上层改起,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级做给一级看,不能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

以命令主义代替形式主义,说到底还是少数领导干部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扭曲,习惯了走走看看、指指点点的工作模式。比如,对基层工作的检查考核,不是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去“望闻问切”,而是热衷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闭门造车,纸面功夫做得好,表面文章很精彩,却不愿意去抓落实,脚底沾泥去解剖麻雀做调研。想当然地认为,机关的“命令”基层就必须无条件、无怨无悔地做好、执行好。正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出现“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级骗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工作点多面广,错综复杂,只有让基层干部从无聊的形式主义中解放出来,充分给他们干实事的时间和精力,才能行稳到中流的船,走好到半坡的路。因此,无论是政策、决策,还是规章制度,抑或是督查检查,都要先进行“大调研”“大讨论”,多问问基层干部群众高不高兴,愿不愿意,把整治形式主义的支点放在基层,问民意,汇民智,去基层找方法,找答案。

文/李舒

来源:红网

作者:李舒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0/52433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