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瓦匠骡子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2019-03-21 21:41:30
时刻新闻
—分享—

骡子是豹澥人,来坊城做泥瓦匠有20多年了,刚开始在我们城中村租房子住,一个男人带着三个娃,问娃他妈呢?说是跟人跑了,为啥?太穷呗。

骡子姓林,没有人记得他的全名,客气的叫他林师傅,随和一点的就叫他骡子,他也照样答应。租住的房子我去看过一回,光线很昏暗,且小,三个孩子挤在一张床上,被子好像很久没洗过的样子。“该给娃找个妈,或把他妈接回来。”他不说话,只是叹气。

那年帮我家建房子,饭后骡子吐了真言,其实他之所以来坊城,就是因为娃他妈也在这里,跟一个环卫工人一起扫大街,去求过多次都不肯回来。

天生爱管闲事的我顿时义愤填膺,这女人心狠啦,三个娃都不要?我找她去。

我在骡子说的兴新街口等着,果然不一会儿,一位大爷和一位大嫂扫了过来,想必那嫂子就是骡嫂了,我趁她喝水的当口,把她5岁的小儿子牵了过去,孩子面对妈妈好像很陌生,骡嫂倒是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儿子,没有所有电影中母子重逢的感人画面,她只是操着浓重的豹澥腔骂了一句:“狗日的,管它天王老子来,我肯定是不回去的。”后来骡子告诉我,那一起扫街的大爷,就是骡嫂现在的男人。

那些年,骡子活得很窝囊,经常连50元的房租都交不起,分别在青龙中学和城关小学上学的孩子也经常因为交不起借读费、资料费而哭着不肯去上学。好在他的人缘好,哪家有个捡漏补墙的事,有钱无钱他都会乐呵呵地跑去帮忙,所以经常东家给点西家借点,日子也算凑合着过。

记得好像是修建世纪广场那些年,随着坊城的飞速发展,骡子搞建筑的活路也广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而且“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政策也让骡子信心十足。没多久,骡子居然找了一个女人,女人长得很漂亮,性子直,只要听到有人叫骡子,她就会大声吼:“骡子是骂人的知道不?请叫他林先德。”后来好一段时间,邻居都背后笑侃:“骡子他妈也是,叫狗子猪子都可以呀,咋叫个骡子,骡子就是杂种的意思。”

两家合起来虽然6个娃,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三个大丫头都打工去了,三个小的还在上学。女人起早摸黑,照顾孩子之余,跟着骡子在工地上做小工,虽一身灰,但掩饰不了她的好气质,她从没埋怨跟着骡子过苦日子。女人说:“前夫是老板,不缺钱,却从不管她和娃的死活,骡子虽然穷,但会心疼人。”

后来骡子在青龙水库边买了电梯房搬走了,好长一段时间都没看到他,再后来豹澥划为东湖高新区,听说骡子家的老宅、田地加一起分了不少钱,房子都有好几套。骡子心好,还给了一套大房子和一笔钱给前妻养老。

最近我家房子装修,我试着拨他的手机号,居然通了,很快他带着他的女人一起来了,和砂浆,提灰桶,粉墙,骡子和他的女人还是和从前一样干活麻利。我打趣他:“现在是有钱人了,这手艺还没丢呀。”骡子笑着说:“坊城是我的福地,我从没想过离开,这手艺,除非做不动了,否则我会一直做下去。”

文/夏元秀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45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