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法过程“小节”不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崇和 编辑:张瑜 2019-03-21 21: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到某地出差,在街上目睹三五执法人员围聚于墙旮旯处,一边旁若无人地“呑云吐雾”,一边嗑瓜子插科打诨,一旁饭店老板满脸堆笑上前递烟点烟……执法人员身着制服,显然正处执法中,众目睽睽之下如此不拘小节,让我油生大煞风景之感。

执法人员也是人,是人皆有所好。上班轻松一下过两口烟瘾,也可算人之常情,似乎不值大惊小怪小题大做。然而,对执法人员而言,则不能作如是观。

一来,“小节”有损执法规范。俗话说,“香烟是介绍信,酒杯是大印。”同样 对“大盖帽”示好,为什么老板单单向城管队员递烟献殷勤,而非向隔壁银行保安表示,道理明摆着,人家是因为惧怕你手上的公权力,希望你能在执法中关照通融;哪怕你并不会因为“受人献烟,替人消灾”,你也没法阻止目击者过度解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更何况,在执法过程中不接受执法对象可能影响公正的任何吃请,本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题内之义。

二来,“小节”有悖公共文明。我不知道当地是否已经出台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也不能确定执法人员是否涉嫌违反禁烟规定。但无论如何,你身着制服,就意味着代表政府公共形象,就应做践行公共文明的带头者和示范者。假如普通路人甚或环卫工人累了,在街头巷尾抽两口过把瘾,就算涉嫌违反禁烟规定,公众或许也会抱以足够宽容;而执法人员就不行,基于其公职人员和人民公仆特殊身份,就算你没有违反禁烟规定,公众也会对你另眼相看,甚至还以白眼睥睨。

再者,“小节”有伤政府形象。身着制服的行政执法人员,代表着政府形象,肩负着规范执法倡导文明的“天降大任”。换言之,他们在公共场所执法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不仅关乎个体执法水平和文明素质,更关乎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和形象。可以说,个体执法形象与公共政府形象“荣辱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更是提升政府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因此,执法过程“小节”不小,无论如何,无论何时何地,执法人员都不能在执法过程中不拘小节。

文/李崇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崇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1/5251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