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食品安全关键要抓好最严处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2019-03-23 22: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中,辣条再度“中标”。记者跟踪到辣条生产工厂,发现生产线上膨化面球四处飞溅,满地粉尘;辣条甚至还与抹布、电子秤堆在一起。企业工作人员承认,“虾扯蛋”辣条里没有虾和蛋,除了面粉就是各种添加剂。(3月22日 新华网)

“虾扯蛋”问题在3·15晚会一曝光,就引起公众对“网红”食品问题的强烈关注。据报道,2015年至2017年,全国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辣条生产企业的195批次辣条登上了食品监管部门的“黑名单”,食品添加剂不合格是主因。

名为“虾扯蛋”,但既没有虾、也没有蛋,有的只是劣质的面粉、丰富的添加剂和调味剂,甚至各种工业原料。再加上生产过程中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这样的“食品”光想想就够恶心的,却备受学生等消费者的欢迎,怎一个“愁”了得?

不过,“虾扯蛋”只是食安问题的一个侧影。网红饮料含管制药品成分,品牌开心果被检出霉菌超标,黑作坊进口肉流入市场,工业明胶、工业大粒盐化身“佐料”……这些问题无不表明:尽管我国食安形势稳中向好,但与理想状态还有明显差距。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乎人命、关乎社会稳定,其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然而,食品质量却始终无法确保。除了强烈的逐利冲动、监督管理存“短板”等因素之外,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过低,无疑是相当重要的原因。

“安全农产品和食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如何为群众守护好食品安全?笔者认为,关键要坚持“零容忍”不动摇,持续抓好最严的处罚。譬如,细化追责的情形、拓宽问责的范围,建立巨额惩罚和赔偿制度,让一日碰“线”、终身禁入成为新的常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由此可见,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已成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因而,我们都应当增强是非意识、践行社会责任,既睁大眼睛、紧盯不法行为,又摒弃贪欲、切实管住自己,共同打好“舌尖上的安全”保卫战。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3/5254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