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奖励失败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19-03-25 22: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本森田公司设立了“大失败奖”,专门奖励在工作中失败的员工。这个公司是做服装的。一次,一位设计人员设计出的一批服装滞销,使公司蒙受了重大损失。公司高层专门召开会议,要处罚这位设计人员。董事长知道这位员工此次的设计虽有不足,但富有探索精神,他狡猾狡猾地,心想,与其挫其锐气,不如给以鼓励,将来此人必成大器,于是一反常态,做出了奖励这位员工的决策。这位员工深受鼓舞,果然不负所望,不久便设计出了一款呈现出低调的奢华的服装,走红市场,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益。鉴于此,公司设立了“大失败奖”。

美国波音公司也设有一个类似的“幻影奖”,每年奖励一个从事高风险科研开发项目但未能成功的个人或团队,鼓励科研人员勇于承担风险,不断突破。奖励的条件是该项目必须有新颖清晰的思路,给人以启发,而不是莽撞的冒险。这个奖的设立,成就了不少极端优秀的成果,使波音公司的技术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沿。

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人类社会几乎所有的成功,都是建立在失败的基础之上的。有挑战才有成功,在挑战中自然会出现失败。奖励失败者,鼓励他们继续挑战,提升他们的挑战动力,这种充分礼遇失败的文化,十分可贵。设“大失败奖”,设“幻影奖”,其目的绝不是鼓励员工去继续失败,而是鼓励员工锲而不舍地挑战,直至成功。

洋人在这一方面,比我们似乎做得好多了。我们虽然也知道失败乃成功之母,但对待失败,却没有他们那样放得开。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乌江边。当时对他来说,并不是没有一线生机。乌江亭长已驾船在等候他,如果他听劝,渡过乌江,重整旗鼓,不能说没有翻盘的机会。但他断然谢绝了,他觉得自己这样狼狈地回去,无颜见江东父老!

南宋末年,宋军被元军追击,败退到海边。宰相陆秀夫带着幼帝,跳进了大海。随行的数万军民,也相继跳进茫茫大海,场面异常悲壮!

如果我们自古就有强大的褒奖失败的文化,对失败者高看一眼并不吝啬鼓励的话,也许项羽就不会那么傻傻地把高傲的头义无反顾地割下来,送给老乡吕马童做封侯的资本了;宰相陆秀夫也有可能奋起自卫而不是消气地跳海了,因为追击的元军在数量上并不太占优,陆秀夫心理上不垮,还是有反抗的资本的。

当下我们的科研战线,如果多一些奖励失败者的氛围,有更多的人乐于做前无古人的事儿,说不定我们对诺贝尔奖早已腻了,视同萝卜白菜,而不是现在还在闹诺贝尔奖荒。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3/25/5258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