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井变僵尸井”不能止于问责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4-05 22:4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于家岭和双泉村,有几百口建于2000年的扶贫灌溉井,拥有这么多井,灌溉想必不成问题。但当地农民却愁容满面,因为这些井,从未打出水。(4月5日环球网)

几百口扶贫灌溉井,如今却成了不出水、当摆设、成隐患的“僵尸井”,让人既感遗憾,又感愤怒。一方面,扶贫资金没有发挥出应有作用,造成了财政资金的损失,而这种损失明明是可控的,却被人为忽略。另一方面,服务群众是党员干部的职能所在、本分所在,面对群众的灌溉用水需求,当地政府部门却没有拿出应有的态度和作为有效解决,让群众诉求一直悬而不决。

更令人感到气愤的是,这种问题并非刚被曝光。早在2015年央媒就已经跟踪采访报道过此事,而在事件曝光后,当地政府曾为自己工作的失职诚恳道歉,表示坚决彻查,严肃整改,并承诺要进行专题研讨。但很可惜,四年过去,废弃的机井依旧被废弃,农民的问题依旧还是个问题,根本没有得到任何解决。

政府承诺可不是随口说说、可以食言而肥的“玩笑话”,这背后不仅关系到政府公信力的问题,更关系到地方团结稳定大局。如果政府承诺都可以被随意推翻或反悔,群众还可能信任政府、支持政府工作吗?答案不难想象。

有句常讲的话,“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解决。”放在“扶贫井”问题上,这句话显得格外有道理。其实不难看到,如果地方政府能够真下决心去解决“井不出水”的问题,就能引来地方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不管是对当地老百姓,还是地方政府都是双赢的好事。可问题的解决就败在了政府部门“管不了、没有钱”等推脱的借口中。

问题的解决真有这么困难吗?恐怕未必。从媒体的报道中,其实不难推测出,问题的最大困难并不在“钱”,而在“责”。多年过去,不仅找不到当初“扶贫井”项目的财务支出凭证,甚至连整个工程的档案资料都不见踪影。简而言之,这笔“陈年旧账”就如同一颗“烫手山芋”,政府部门谁也不想接、也不敢接,就是害怕接手过后担责任。

事实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报道中也有提及,“如果想要那些废弃的灌溉井得到解决,需要重新向上级政府部门去申请立项。”以新项目来划清和“老账”的纠葛,这样就可以让以往的“糊涂账”彻底“翻篇”,自然不用再担心事后追责,或许这才是当地政府部门想要打的“如意算盘”。

还有一个小细节同样值得关注,据当地政府部门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四年前央媒公开曝光了问题之后,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分,但关于灌溉井的何去何从却没有结论。意思就是官方只是通过处分相关责任人,给了公众一种态度、一个交待之后,就让问题的解决到此为止,再无下文。

问责是必须的,但问题的解决绝不能止于问责。希望当地政府还是拿点真措施,把以往的承诺踏实兑现好,不管当时是谁的责任、谁的过错,新官也该处理好旧账,不能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让群众来为政府的不作为埋单,这样不仅不利于问题解决,还会伤及民心。究竟“经济账”要紧,还是“民心账”要紧,地方政府该有清醒认识。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4/05/5302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